“中国最帅大学校长”受审 用概率论反驳证据(图)
2015-01-22

“中国最年轻”大学校长受审 面带微笑走上被告席


  

  周文斌的辩护律师朱明勇微博


  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因受贿、挪用公款落马。1月20日晚,周文斌的辩护律师朱明勇在微博上称,周文斌在近几日的庭审中,使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排列组合、误差理论等,来论证公诉人证据的“荒谬”。他曾是“中国最帅最年轻”的大学校长,主政南昌大学12年。

  嫌疑人在法庭上用概率提出质疑,还确切地给出数字,以反驳公诉人提供的证据,这事您听说过吗?

  做出此事的是南昌大学原校长周文斌。1月20日晚,周文斌的两名辩护律师之一朱明勇在微博(@朱明勇律师)上称,周文斌在近几日的庭审中,使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排列组合、误差理论等,来论证公诉人证据的“荒谬”。

  周文斌生于1960年,研究生学历,南京大学工学博士(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至2013年任南昌大学校长。2013年5月,他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在他被调查后1年零7个月后,2014年12月9日,周文斌案进入庭审阶段;至2015年1月20日,已开庭14次。

  观察者网查询此前媒体报道,周文斌面临24项指控,涉嫌受贿2000多万元、挪用公款5800多万元。周文斌否认了绝大多数自己此前交代的供词,至1月13日,检方仅结束了6项有关犯罪事实的举证工作。可以看出,控辩双方将进行一场“持久战”。

  周文斌:办案人员串供

  在 1月20日的庭审上,周文斌说行贿人和受贿人都曾供述,行贿发生在5月,后来发现5月没有行贿款来源,双方笔录同时改为10月10号左右。根据误差理论,5月错到10月绝对误差为5个月,相对误差为50%;第二次1号错到10号,绝对误差10天,相对误差为2.8%。两个人分开审讯,误差率同时发生同样的巨大变化,周文斌称,“只能说办案人员串供”。

  他在庭上进一步计算,行贿人和受贿人都交代说发生在5月份,后来发现都错了,这概率为1/140;发现5月没有取款记录后,双方同时又同时改为为10月,概率为1/20700。结论:如没非法取证,两次同时一致出错需做两万多份笔录才可能出现。

  周文斌还引用马克思的观点发表质证意见:“任何一门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了数学之后,才算达到完善的地步”。他的辩护律师朱明勇称,周运用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排列组合、误差理论,缜密地论证了指控证据的“荒诞无稽”。

  观察者网发现,周文斌的律师朱明勇在微博上盛赞周文斌,称“他不仅有严密的逻辑思维,缜密的科学方法,宽容理性的表达方式,还有对法律的笃信”。他还多次称,周文斌是受到了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报复,并在受到江西省纪委办案人员调查时遭到了刑讯逼供,该案“是江西省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类冤假错案”。

  “冤案”、“报复”、“关你什么事!”

  苏荣,2007年至2013年任江西省委书记。2013年3月,65岁的他任全国政协副主席。2014年6月14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周文斌与他的辩护律师把自己被查的原因指向了身在狱中的苏荣。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周文斌在庭上说,在苏荣主政期间,曾引进了南昌中寰医院这一港资医院。然而,医院建成后却亏损严重。苏荣曾打电话给周文斌,要求周让南昌大学收购该医院。周与南昌大学附属医院沟通后,一致认为该医院难以经营,拒绝了苏荣的这一要求。

  在调离江西的前一天,苏荣再次提出让周托管南昌中寰医院,周再次拒绝。随后,苏荣提出,让周自行辞去南昌大学校长职务,前往江西师范大学或江西财经大学担任党委书记。周文斌说可以辞去南昌大学党委书记一职,但希望留任校长一职。苏荣对此表示不满。

  周文斌认为,他的这一系列举措可能得罪了苏荣。苏荣在调离江西前,要求江西纪委对周文斌启动调查。2013年3月19日开始,本案行贿人陆续被抓。次日,苏荣不再兼任江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责编: Lisa

上一篇: 湖南株洲“寡妇村”污染肆虐

下一篇: 云南一向“水深” 薄熙来案3年后习亲赴督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