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蜂蜜与美海关玩猫捉老鼠游戏
2015-01-20


蜂蜜(图片来自网络)


近年来,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的实验室里,化学家们有一项重要的任务:检测进口蜂蜜的产地和纯度。因为关税的原因,从中国大陆出口的蜂蜜与美国海关玩起了一场猫捉老鼠的科学游戏。

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实验室里化学家的工作是,定期检测各种进口商品,特别是进口的农产品。他们可以告诉你吃的花生酱的花生是哪里产的,或是你吃的果酱的水果是哪里长的。而他们近年来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确定蜂蜜样品是否添加甜味剂或糖浆;若真的是纯蜂蜜,他们会确定它产自哪里。

美国平均每人每年消耗1.4磅蜂蜜,以6盎司的瓶子计算,大约是三瓶半。而大约70%的蜂蜜是进口的。在美国生产商抗议中国大陆竞争对手在市场上倾销蜂蜜产品以后,美国商务部在2001年增加了对中国大陆蜂蜜的关税,大约是以前的三倍。

自此以后,一个长期运行的、挑战现有检测技术的国际食品诈骗就开始了。从其他国家进口的蜂蜜飙升,包括一些不以产蜂蜜出名的国家。据美国蜂蜜生产商协会的数据,马来西亚每年产约四万五千磅的蜂蜜,但是该国在一年内向美国出口的蜂蜜却高达三千七百万镑。

而事实是,中国大陆蜂蜜通过多个港口的转运,比如上海到韩国釜山,然后打着别的国家的标签逃避美国关税。这种做法叫“转运”或“蜂蜜洗钱”。并且,很多蜂蜜都是不纯的,而是加了玉米或大米甜味剂的混合物。

为了止住非法蜂蜜流入美国,化学家们在实验室里检测了亚州港口运进的数千桶蜂蜜的样品。该实验室2008年的数据显示,大约90%的从泰国、菲律宾和俄罗斯出口的蜂蜜,产自中国大陆。

在该实验室里,有个检测“原产国”的房间。房间里的金属架上放满了各种袋装或塑料箱装的进口蜂蜜,还有花生、虾、大蒜和芒果等食品。近年来,科学家们已经证明,很多食物里,包括蜂蜜,一些无法用肉眼识别的细微变化可以显示出它的产地,而该实验室的分析工作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这些天然的地理“示踪剂”。
责编: Amy

上一篇: 徐才厚四次病危通知 军事法庭无奈无限期推迟审判  

下一篇: ISIS绑2日本人 威胁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