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中国,美国与印度发现利益共同点
2015-01-27
新德里——奥巴马总统抵达这里,准备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时,他带来了一长串供讨论的议题,比如能源和贸易。但是,当他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坐下来会谈时,头45分钟的主要话题只有一个:中国。

奥巴马和幕僚惊讶地发现,在中国的崛起及其对东亚大战略格局的影响的问题上,莫迪的看法与他们高度一致。对于中国在周边地区扩张影响力的种种做法,莫迪与他们一样,似乎不仅变得日益不安,而且有意用一个整体策略来加以应对。
他同意和奥巴马签署一项联合声明,谴责北京在南海控制权问题上挑起与邻国的冲突。他建议重启一个包括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松散的安保网络。他对在亚太经合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论坛上发挥更大作用表示了兴趣。在该平台上,印度有可能对中国的影响力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多年来,美国总统一直试图与之形成一种更强健的合作伙伴关系,以便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中国日益增强的力量。印度不信任中国并与其作对的历史由来已久。在冷战期间,中国是新德里的头号敌人巴基斯坦的盟友。不过长期以来,印度坚持在世界事务中保持独立自主,不愿与美国结盟来对抗其庞大的邻国。

然而,随着中国在经济、军事和政治上的崛起,莫迪似乎不仅愿意重新界定印度与美国之间的关系,而且还渴望这么做。

“就像美国一样,印度对中国的态度也非常矛盾,”曾任印度驻美和驻华大使的K·尚卡尔·巴杰帕伊(K. Shankar Bajpai)说。“现在,印美双方都更加清楚自己的利益所在,也更好地理解了这些利益的共通之处。”

如果时间证明这种状况能持续下去,那么它所预示的转变,就会比奥巴马在这里签署的任何协议或声明的影响更加深远。实际上,美国官员希望,与他们独自努力遏制中国的野心并维护该地区在战后的秩序相比,美印两国可以携手开展多得多的行动。

美印成为伙伴一齐对抗中国的可能性显然激怒了中国。本周,中国猛烈抨击了奥巴马的新德里之行。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刊发评论,对其口中的美印“表面和解”予以批驳。文章谈到美国以前曾禁止莫迪前往该国,而且仅仅一年之前,一名印度外交官在纽约被控剥削帮佣,导致两国交恶。

新华社的这篇报道表示,此次访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内涵,因为美印两个大国之间的长期分歧,有时会和它们之间的地理距离一样大”。文中还称“鉴于双方在气候变化、农业纠纷和核能合作等方面存在着难以弥合的分歧,要让奥巴马和莫迪成为真正的朋友,三天时间肯定是不够的”。

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则警告,美国给印度设置了一个陷阱。“‘中国龙’和‘印度象’天生就是对手的固定思维模式,是西方别有用心地培养和炒作起来的,”文中称。

美国官员表示,如果不欺凌邻国,中国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

“没有人致力于和中国对抗,连遏制中国也谈不上。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和印度对亚太问题的态度是相似的,”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本杰明·J·罗兹(Benjamin J. Rhodes)称。“与此同时,我认为大家看到的是,美国和印度致力于在这一地区实现基于规则的秩序。”

除了关于中国的讨论,美国与印度正在开展更加广泛的努力,以便加深两国关系。抵达印度的第二天,奥巴马作为主宾,在印度的共和国日阅兵式上坐足了两个小时。阅兵式上展示的印度军事装备主要产自俄罗斯。

奥巴马还主持了美国和印度企业高管参加的一个会议,主题是扩大贸易。美印贸易额每年约为1000亿美元(约合6250亿元人民币),与美中之间5600亿美元的贸易额比下来,未免逊色。奥巴马政府已制定了目标,要将美印贸易额增至每年5000亿美元。

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表示,与奥巴马和印度领导人过去进行的讨论相比,本次他和莫迪关于中国的对话“的确存在本质区别”。“他的观点和我们的很相似,令我深有感触,”这位官员称。由于这次会谈的私密性质,此人和其他几名被问及的官员均不愿具名。

在联合声明中,莫迪同意采纳美国对中国的地区纠纷使用的措辞。两位领导人重申了“保障海上安全、确保整个地区自由通航和飞行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南海”。对于海上争端,他们还呼吁“所有各方避免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

莫迪建议印美日澳重启安全合作关系。这四个民主国家曾在2007年短暂组建了“四方安全对话”(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招致了中国的抗议。一年后,由于澳大利亚政府的更迭,该对话被放弃。

莫迪决意在亚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出了“东进”(Act East)政策,与奥巴马自己的“转向亚洲”策略有所契合。分析人士指出,在中国问题上,这两个国家逐年趋向共识,但是去年发生的几起事件起到了特别的促进作用。

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的核潜艇在被印度视为战略后院的孟加拉湾进行了多次巡逻。这让印度的国防部门忧心忡忡——修造延误和事故的发生,导致印度的潜艇数严重不足。中国核导弹与印度海岸线近在咫尺的可能性,令印度的核威慑力遭到了削弱。

第二桩事件是,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印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但在此期间,中国军队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与印度军队发生了对峙。此事激怒了莫迪,他原本计划付出大量努力来让中印关系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莫迪发现,对中国人越是彬彬有礼、热情好客,他们对你就越是苛刻,”曾任印度外交部长及驻美大使的拉利特·曼辛格(Lalit Mansingh)说。

本月初,中国和印度在斯里兰卡实际上展开了一场代理人之争。去年秋天,一艘中国潜艇停靠在了斯里兰卡。尽管印度否认进行了直接干预,但本月进行的选举将斯里兰卡的亲中政府赶下了台,令他们颇为满意。这次选举被外界视为北京遭遇的一次挫折。

曼辛格表示,印度领导人长期以来一直担心,与美国来往过于密切会破坏印中关系。但是他又指出,如果善待中国只会导致进一步的对抗,那么与美国更加密切地合作的一个最后的障碍就不复存在了。

“奥巴马的访问表明,莫迪已经认定,美国不仅是印度的战略合作伙伴,而是印度在这个世界上的首要战略合作伙伴,”曼辛格说。“这是印美关系的一次明确升级,它标志着印度外交政策的新走向。”
    责编: Amy

    上一篇: 加州:华裔男与警对峙7小时后弃械投降(组图)

    下一篇: 2015年,有哪些小众赛事可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