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爆发麻疹疫情 一大厦23人患麻疹 官方回应(图)
2015-01-28

东城暴发麻疹疫情大厦一层的咖啡厅内,进出人员大多戴着口罩

北京市疾控中心1月27日晚发布,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街道一座大厦内,发生一起麻疹暴发疫情,截至1月26日该大厦报告麻疹病例23例。消息刚一发布,就受到网友关注。疫情是否可控,如何预防?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1月28日采访了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

“发生疫情的楼被封”传言不实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暴发麻疹疫情的这座大厦内有9家公司,其中6家公司有人员患麻疹,截至28日这座大厦内共有23人患麻疹,其中2人在住院治疗,没有生命危险;2人已经痊愈;19人居家隔离观察。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很强,在人员拥挤、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更容易实现传播。”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麻疹病毒存在于患者口、鼻、咽、气管、支气管分泌物和眼结膜分泌物中,通过空气飞沫(咳嗽、打喷嚏、说话)传播。

庞星火表示,对密闭的写字楼,用中央空调的单位建议加强通风,这样就会有新鲜空气的交换。

网上有人说发生疫情的大厦被封楼了。对此,北京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传染病的管理规定,甲类和按照甲类管理的传染病是需要强制管理的,乙类包括丙类传染病通常不采取强制管理措施,麻疹是国家法定报告的乙类传染病,我们只是建议患者自我隔离。记者到网络上传言“被封”的大楼里采访看到,这里并没有封楼。

麻疹高发,是否会大规模暴发流行?

进入2015年以来,北京市麻疹发病数量逐渐上升。北京市疾控中心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北京市共报告麻疹病例142例,比去年同期增加2倍多(2014年同期43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1月份北京市报告麻疹暴发疫情(根据全国麻疹监测方案要求,暴发标准为10天内同一单位发生2例)共4起,其中2起为2例病例,1起为8例病例,1起为23例病例。

麻疹疫情是否会大规模暴发?邓瑛表示,从北京市疾控中心历年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麻疹的流行特征是每年从1月开始发病人数渐上升,4月到5月达到发病季节性高峰。因此,虽然北京麻疹发病还会上升,预计不会出现大规模暴发流行。

邓瑛介绍,北京市对麻疹的防控一直采取比较严格的措施,发现麻疹病例后,疾控机构人员会对每个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样本进行检测,并对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疫苗应急接种。同时还要开展消毒工作,通过室内环境消毒、湿式扫除、开窗通风等措施消灭病毒或将病毒尽快排出室外。

单位和个人如何预防麻疹?

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如果因病需要去医院就诊,要做好自我防护,注意戴上口罩,减少交叉感染。家中有小孩子的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到人员集中的公共场所。

其次,如果得了麻疹,应该积极配合疾控部门,对于卫生防疫人员确定的应急接种麻疹疫苗的高危人群应尽快接种麻疹疫苗。目前,北京市规定在出现麻疹疫情时,45岁以下、以前没有得过麻疹、近五年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的密切接触人员都应尽快接种麻疹疫苗。麻疹病人居家时一定要做好隔离,避免和其他人员的接触。

最后,由于麻疹潜伏期较长,发生麻疹病例的集体单位应在最后1例病人发病后21天内观察有无新发可疑病例,一旦出现新病例应及时报告。观察期内发生疫情的集体单位要取消集体活动或会议,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京一黑色军牌车冲破围栏侧翻后被摘牌

    下一篇: 重庆28岁男子啃老被父亲责骂 留下遗书欲跳崖(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