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总局回应:阿里巴巴“白皮书”‘无效’
2015-01-30
本周闹得沸沸扬扬的阿里巴巴和中国国家工商系统的“口水仗”又有新进展。周五(1月30日)晚间,国家工商总局发言人正式表态,称此前的这份文件“不具有法律效力。”

这名发言人表示,这份周三(1月28)日发布的文件“其实质是座谈会的会议记录,并不是白皮书。该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

截至记者发稿,阿里巴巴股价在纽约时间周五上午12时07分上扬1.27%,每股作价90.95美元。

“情绪执法”

此前,工商总局网监司在1月23日发布了一份《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的报告,这是这场“口水仗”的起因。四天后,淘宝网员工公开质疑网监司操作存在问题。

周三,国家工商总局指责阿里巴巴“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在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五大问题。一些分析人士称,可能是阿里创建以来面临的最大一次危机。

工商总局的这一评论立即引发阿里巴巴股价受挫,阿里巴巴也发表声明,指责工商总局“情绪执法”。周三,阿里巴巴(NYSE:BABA)股价在纽约下挫4%,跌至每股98.45美元,其市值顷刻蒸发110亿美元。

次日,阿里巴巴公布的财报数据让市场失望。与此同时,美国的一家股东权益律师事务所也宣布对阿里巴巴“涉嫌信息披露不充分”展开调查。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调查可能引发股东的大规模集体诉讼。

“行政指导”

中国工商总局的发言人周五还解释了关于对阿里巴巴展开“行政指导”的有关情况。《中国工商报》引述这名不具名的发言人称,2014年7月16日,工商总局网监司在浙江省召开阿里巴巴集团行政指导的座谈会,“目的在于指导、监督阿里巴巴集团加强自律,净化网络购物环境,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就在工商总局发言人表态之前,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马云称,中国的网购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马云还说,阿里巴巴下一步要扩大和加强原有的打假团队,配合执法部门,“切实有效地解决现实问题。”

而张茅承认,当前中国网络交易平台还存在问题。官方新华社的报道称,张茅强调要创新网络监管方式,建立沟通和互动机制,更好地规范和促进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责编: Lily

    上一篇: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被带走” 疑涉令计划案

    下一篇: 观察:扑朔迷离的安邦幕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