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亏损4亿 水井坊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图)
2015-02-02
没有出乎意料,水井坊(600779.SH)将进入第二年全年亏损。该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2014年度将净利润亏损在4亿元-4.3亿元之间,同时披露,在年报披露后,根据上交所规定,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并将被调整出融资融券的证券范围,这是在连续亏损之后,水井坊第一次发布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较2013年度亏损1.54亿元,今年水井坊的亏损明显有所扩大,而这主要是源于大幅度计提,因为根据水井坊2014年前三季度的公告,当时的亏损额仅为1.4亿元。

  根据水井坊的公告,这些亏损主要来源三个方面,首先是对邛崃项目进行了战略收缩,2014年对邛崃项目计提了减值准备;其次是最近几年继续加大在广告宣传及品牌建设方面的投入,根据相关规定预计使用前期递延所得税资产的可能性较低,因此减计了相应递延所得税资产;最后是开展了组织架构及人员优化工作,形成较大的一次性费用支出。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年员工人数也相应优化了17%,相当于近五分之一的员工被调整,而劳务派遣人员的比例更高,达 58%。

  这其实与投入嘉士伯怀抱的重庆啤酒遭遇相似,去年三季度,重庆啤酒也计提了1.24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减值导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26.95%,原因是该公司根据啤酒瓶型及总量的优化方案计提的减值准备。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是整合的阵痛的实质性表现,特别是外资公司接手后,无论在环保方面,会计规则方面都更严谨,特别要处理以前隐藏的问题,计提可以直接甩掉包袱。”

  不过,对于主业的发展情况,水井坊仍抱着乐观态度,“公司整体生产经营情况已好于公司年初预期”,并称“经营已出现良性发展趋势”。水井坊举例,“下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两倍;2014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上年末减少 90%。”

  为了突破现有困境,水井坊已经铁了心要走超高端路线。去年11月,水井坊就发布了代表超高端的“元明清”系列白酒,“元”系列最高售价达65999 元,水井坊总经理大米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坚持把代表高端和超高端的水井坊系列在销售额方面占到整体80%以上的份额,并强调之后的“重要渠道是零售,并不是团购。”

  但对于这种方法成功与否,业内仍在观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观察人士表示,“水井坊走的是洋酒的路线,但目前茅台、五粮液的价格仍未完全站稳,水井坊的品牌力远远不及它们,怎么卖得比它们更贵?”


    责编: Lisa

    上一篇: 人民币跌至八个月来新低 交易员:裤子都跌没了(图)

    下一篇: 港大学生会发文斥责梁振英:刻毒无知 冷血凉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