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再次斩首人质,后藤的死令日本举国震怒
2015-02-03

后藤健二的母亲石堂顺子


东京——周日,日本以悲伤和愤怒回应了伊斯兰国发布的一则视频。该视频宣称展示的是杀害记者后藤健二的恐怖画面。一场震惊了这个宁静国度的人质危机就此收场。

迄今为止,沉浸在愤怒和困惑中的日本民众展示出了对首相安倍晋三采取的强硬路线的支持。他没有满足绑匪起初于1月20日提出的2亿美元(约合12.4亿元人民币)的赎金要求,并发誓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安倍晋三强烈谴责了周日早上发布的视频中宣扬的谋杀行为,称日本“将与国际社会合作,让恐怖分子付出代价。”

“我对这种卑鄙的恐怖主义行径感到愤慨,本人永远不会宽恕这些恐怖分子,”安倍周日在东京的首相官邸对记者说。

目前,日本公众似乎都陷入了悲痛之中,并且希望展示出对安倍等领导人的支持。然而,政治分析人士称,随着人们从震惊的情绪中走出来,会有更多声音质疑安倍政府处理这场危机的方式。事件始于网上的一则视频,其中显示,伊斯兰国威胁杀害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该组织在这段最初发布的视频中称,日本承诺贡献2亿美元来支持伊拉克政府及援助土耳其、叙利亚和黎巴嫩境内的难民是一个“愚蠢的决定”,并要求获得同样数额的赎金。

然而几天之后,该组织又在网上发布了一则视频,显示爱异想天开的42岁的汤川遥菜被斩首,并在此后放弃了赎金要求。伊斯兰国改变了策略,提出要用后藤健二交换伊拉克妇女赛义达·里沙维。后者因为10年前在约旦参与实施了一次致使多人死亡的爆炸案而正在约旦等待执行死刑。这似乎带来了后藤健二可能获释的希望。

周末期间,当又一段视频出现时,这些希望都破灭了。片中显示,在一片像是干涸的河床的地方,身着橙色连体服的后藤健二跪在地上。他的旁边站着一名蒙面武装分子,一边说话一边挥舞着一把小刀。他后来似乎正是用那把刀割下了后藤健二的头。

周日的时候,这段视频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但日本政府最高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政府没有理由认为视频是假的。他透露,日本从未与这帮激进分子直接接触过。这表明该国几乎完全依靠约旦来负责人质的命运。在10天的人质危机期间,日本曾表示正在尝试通过当地的部族和宗教领袖来与激进分子建立联系,但似乎均徒劳无获。

可怕的画面引发了对后藤健二如潮的同情。47岁的他生前是一名资深记者,于去年10月末进入叙利亚境内被伊斯兰国控制的地区。据其母介绍,他是去营救去年8月被俘的汤川遥菜的。他的营救行动注定要失败。当地的电视台播放了后藤健二从叙利亚、伊拉克和其他一些冲突地带发回的报道片段。在那些地方,他报道的对象通常是以孩童为代表的平民面临的困境。

“我儿子的最后决定是去叙利亚帮助一名日本同胞,”后藤健二的母亲石堂顺子周日说。“请理解他的仁慈和勇气。”

奥巴马总统发布了一份声明,表示美国“谴责谋杀”后藤健二的“十恶不赦的行径”。他称后藤健二是一名英勇的记者。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女发言人贝尔纳黛特·米汉表示,美国当局正在努力证实视频的真实性,并呼吁释放剩下的所有人质。

周日,约旦官方通讯社佩特拉发布了一则简短声明。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穆曼尼在声明中表示,约旦已不遗余力地尝试挽救这名日本人质的生命,并在谈判期间一直与日本政府保持了联系。

佩特拉通讯社援引穆曼尼的话报道,“该组织拒绝了有关当局为实现日本人质获释而进行的一切尝试。”

后藤健二遇害的视频出现前的两天,伊斯兰国重新设定的最后期限到期,但约旦政府未做出让步,没有满足对方提出的释放里沙维的要求。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残忍至极 IS活活烧死约旦飞行员

    下一篇: 约旦报复IS:处死女囚里沙维和另一“基地”成员(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