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家庭喜剧开播后引热议 华人观感各异(图)
2015-02-06


据美国报道,讲述华人新移民家庭在美国打拼的ABC喜剧《初来乍到》(Fresh off the Boat,也称“菜鸟移民”)4日首播后引起观众热议。有人为一部以华人为主角的电视剧终于登上主流电视台黄金时段而欢呼,有人对剧中描述的华人孩子在两种文化中成长的经历深有体会,有人称赞该剧以幽默诙谐的方式触及种族问题,让人在轻松一笑之后进行反思,也有人认为剧中人物形象流于刻板,内容肤浅不能触动人心。

观众因年龄、人生经历、家庭背景不同而对该剧有不同的感观,以下是几位华人观众的评论:

关家活(Patrick Kwan)(在美国成长的年轻ABC):我有亲身体会

这部剧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经历:在唐人街一个华人家庭中成长,初中时到上东城一所白人学生占绝大多数的学校读书。在学校餐厅吃午餐那一幕我有亲身体会,当时在Wagner JHS 167中学,我们可以到外面去吃午饭,也可以留在学校餐厅吃学校的午餐。对我来说,走去附近的非华人的餐厅,从菜谱中点菜,然后思索着该坐到哪里,跟白人孩子,亚裔孩子,还是黑人孩子一起坐?那是一个很大的适应过程。

我喜欢这部剧,因为它敢于讨论种族问题,而且我觉得幽默是一个把问题带入公共讨论并引起美国主流社会重视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人物形象有可能刻板,但在这种语境中,他们是用搞笑方式捅出严肃问题、激发人们反思刻板形象的工具。

邝治中(Peter Kwong)(研究美国华裔历史的学者):内容流于肤浅

我对电视剧这种表现手法一直都不寄予过高期待,这部剧的内容流于肤浅,不能触动心灵。

我相信作者在自传中写了自己的真实经验,但编成电视剧后变得表面化,没有深刻的情感。这部剧没有把一个中国小孩在美国生长的痛苦经历表现出来。

人物形象落于俗套,对华人、黑人、白人、西裔的描写都是刻板印象。例如,华人的形象是负面的:来美国开餐馆,不尊重顾客,只为了赚钱,搞弄虚作假的东西,观众无法对角色产生同情之感。

剧中描写白人家庭妇女浅薄,亚裔不喜欢美国食物,贬低美国人吃饭的水准,在餐馆后面做工的是西裔,黑人小孩有反社会情绪,等等,虽然有些东西是真实的,也不是不能讲,但要用人性化的方式。

陈作舟(少年时移民来美国):不太真实

这部电视剧好的地方是试图打破华人的刻板印象,剧中的华人家庭虽然也是开餐馆,但开的不是中餐馆而是美国餐馆,并且还雇用美国人,不过剧中的白人形象不太好,有评论说这部剧可能因此吸引不了白人观众。

美国主流电视台播放的第一部以亚裔为主角的电视剧是在20年前(基于喜剧演员Margaret Cho的脱口秀节目),现在有了另一部,亚裔应该捧场。

作为一部描写华人新移民家庭的剧,它让人感觉不太真实。主角——华裔男童Eddie从小喜欢Hip Pop,喜欢黑人文化,有多少华裔孩子是那样子呢?也许有一小部分,但不太多。

妈妈的角色不太符合华人主妇的形象,可能编剧故意使用讽刺手法,但还是让人感觉不太自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会经常碰到这样的华人妈妈。例如,当Eddie在学校打人,父母被叫到校长办公室谈话时,妈妈反而愤怒地指责校长种族歧视。有几个中国人会这么做呢?

欧阳萧安(Liz Ouyang) (第二代华裔):不像新移民

剧中有一个情节讲述华裔男孩Eddie带着中餐到学校遭同学嘲笑,很真实,的确有很多华裔孩子因为中餐重口味而被其他族裔的孩子笑话,甚至被骂种族歧视字眼Chink,这个情节拍得很好。

虽然剧名是《初来乍到》,但这个华裔家庭不像刚刚来美国,而像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一段时间,他们相当美国化,讲流利的英文,了解美国文化。如果是新移民,夫妻之间的对话会用中文,他们的生活会艰苦很多,所以这部剧有点“文不对题”,如果更换剧名会更好,不然会让人对新移民的生活状况产生误解。

剧中的人物形象,与其说是刻板,不如说是描写得不准确,这方面需要改进。我还会继续收看,主要关注Eddie的成长。

这部剧能持续多久,要看它的观众是谁。部分亚裔观众可能无法产生认同感,而白人观众要看他们是否对一个新移民家庭有好奇心。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城管帮”一名涉案中国留学生一审无罪 (图)

    下一篇: 德州燻牛胸肉风行 导致价格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