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移民申请暂缓递解 华裔比例低
2015-02-08
据统计,加州目前有超过40万无证移民,其中约7万3,000人是华裔,湾区约占三分之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去年11月宣布采取行政措施,保证500万无证移民不被驱逐出境,其中两个计划——新的“儿童暂缓递解行动”(DACA)和即将实行的“无证父母暂缓递解方案”(DAPA)为无证移民提供工作许可、社会安全号码和暂缓递解等一系列保护和福利措施,但华裔申请率偏低,符合资格的1万5,000名华裔中只有不到1,100人提出申请。

  “新美国传媒”(New America Media) 与“湾区童年来美暂缓递解行动联盟”周五合办华文媒体圆桌会议,希望借华文传媒的力量,向华裔无证移民社区传达申请该两个计划的好处。

  IIBA负责人Larisa Casillas表示,DACA和DAPA对无证移民好处多,不但可申请社会安全号码、驾照和银行帐号,也可申请工作,帮助自己和家庭,IIBA提供讲华语的工作人员帮助有语言障碍的人申请计划。

  湾区移民服务非牟利机构IIBA的专职律师汪纯柔(Amy Wang)表示,华人申请率低,原因可能是他们害怕无证身分被发现,也有人不知道计划,或不知道如何申请和跟谁申请。

  12岁跟随无证母亲从台湾来美的林语会高中时得知DACA计划,在妈妈的鼓励下勇敢申请。她说,以前心存顾忌,害怕无证身分被人发现,但妈妈说,如果自己不站出来,没人知道你的存在,有事情发生也没人可以帮助你。林语会现在服务于亚裔学生移民权利教育组织(Aspire),为其他无证移民争取权利。她表示,申请费用近500元,对无证移民家庭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希望能有社区资金帮助她们。

  3岁便跟随母亲以旅游签证从香港来美的无证学生黄同学(Nelson Wong) ,现就读于圣荷西州立大学电脑工程,申请DACA计划后经济独立,自己负担车、房租和学费。他表示,DACA可以保护他,不用担心证件问题。Nelson说,高中毕业后发现,没有工卡无法找到工作,申请DACA计划后,他可以打工,不用依靠家人。

  符合DACA条件有:在校生或高中毕业生或有得到结业证书者,或曾经服务于美国军方。
    责编: Lisa

    上一篇: 圣地牙哥女子与渐冻症男友完婚

    下一篇: 美国母亲急刹车致女儿头部受伤被指控虐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