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 越来越受中国人青睐
2015-02-09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国人开始钟情日本大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连买米都找代购,价格昂贵的日本大米成了中国最新奢侈品。

《路透社》报导,日本大米价格几乎是中国大米价格的十倍,并且在中国不容易买到。但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通过淘宝等在线平台,直接向在日本的卖家购买大米。
中国大陆人对本国农产品安全的信心下降,在人们眼中,他们花重金买到的,不是大米,而是健康。

日本大米品种等级高,例如新泻县越光大米,“颗粒比一般米硕大,颜色透彻,口感黏弹香滑”。除了品种优势外,日本种植稻米,一般不会使用化肥、除草剂和农药。“有机”、“无污染”的大米,让不少中国人趋之若鹜。

中国大陆不吃中国大米,是因为土地污染严重。2014年4月环保部的研究显示,中国16.1%的土壤已受到污染。稻田耕种过程中,还过度依赖农药化肥。一位在淘宝上代购日本大米的人说:“中国大米是被农药泡大的,日本米没有重金属污染。”

《路透社》指出,“镉大米”事件曝光后,中国人改吃泰国大米,因为其安全且价格能够承受。

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据中国海关与农业部数据显示,大陆人一年大约吃1.2亿吨大米。2014年前11个月,中国进口220多万吨大米,其中120万吨来自越南,62.6万吨来自泰国。相对来说,日本是一个较小的大米出口国,同期只出口3,777吨。
    责编: Lily

    上一篇: 法庭上震撼亿万人的3个鞠躬!看完流泪了!!(图)

    下一篇: 年关将至 年轻人是既喜又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