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 年轻人是既喜又怕
2015-02-09


【看中国综合报导】要过年了,游子归心似箭。对于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来说,在期盼回家与亲人相逢的同时,也带着诸多的纠结与惆怅。过年担心什么,成为节前议论的热点。

提起春运坐车回家,许多人头疼。“前几天去买票,结果抢到一张站票。”在泰安一家公司上班的小陈家在淄博,第一年工作就遇见这种事。“火车上人这么多,上厕所都不方便。但是没办法,要回家过年,只能挤火车了。”家在沈阳的陈先生,在泰安打工,最后关头抢到了回家的火车票。

坐车回家不容易,到家更难。小许27岁,最怕家人“催婚”。他长相俊俏,有稳定工作,就是没遇到心上人,很享受单身的日子。他不急,家人可急坏了。只要他一回家,就被逼着相亲,实在招架不住。28岁的小高则在网上发文调侃自己:“不是正在相亲,就是在去相亲的路上。”

29岁的赵女士为一家私人公司工作,单身的她最怕别人问年龄。有的人听说她还单身,露出异样的表情,她心里挺不得劲。

过年回家,免不了走亲访友,送礼在所难免。大家都怕送礼。“家里亲戚多,每家转一圈,花销不小。”刚工作没一年的武先生说:“这个风俗我觉得应该改一改了。”

年轻人回家探亲,都怕问工资。“一个月多少钱啊?”亲朋好友见面,常会提起这个问题。“我最怕别人问我工资够不够花。”刚工作的小徐皱着眉头说,现在工作还不稳定,工资也不高,花钱的地方又多。家长之间还爱攀比,希望别再听到这种问题。

有些人甚至怕外甥侄子。“家里表哥表姐多,他们都有孩子,过年得给压岁钱。”姜先生说,工资本来就不算高,给压岁钱少了也不行,只能强装“大款”了。

担心同学聚会的也大有人在。“以前班里同学混得不错,自己这工作有点说不出口。”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商场做导购的小陈说,她从来没参加过同学聚会。也有人因为年龄大了,至今还单身,不愿成为别人的话题,很少参加同学聚会。

市民邹先生则说:“最害怕和老婆讨论去谁家过年。”他和妻子结婚三年,两人恩恩爱爱,但是在去谁家过年这件事上,两人互不相让。邹先生说,按照中国传统习俗,过年媳妇应该去婆婆家,而邹先生的妻子则认为,在婆婆家过了两次年了,也该回娘家过年了。
    责编: Lily

    上一篇: 日本大米 越来越受中国人青睐

    下一篇: 中国经济加速下滑 官方数据创28个月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