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官员挖洞成风 城墙内办公
2015-02-09



西安古城楼外观及掏挖办公室内部图纸 (网络图片) 


2015羊年刚来到,中国大陆就流行官员“打洞”现象。先有人大代表偷挖地下室致路面坍塌;后有西安古城墙被有关部门掏空做办公室。网友戏称,难道现在的官员怕的只会打洞了吗?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古城墙内被西安城墙景区管委会的几个下属部门掏出一个四层的办公楼,内有餐厅、办公室、活动中心等等。此事一经曝光,所有的网络和媒体纷纷炸锅。网友斥责中共官员不但不以身作则,竟然还破坏传承文化的古建筑,这种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

陆媒报道,城墙景区管委会隐身在古城墙墙体之中,门口没有任何的标识或牌匾。走进这个“墙中楼”会发现,一层是大厅和几间办公室;二层是餐厅;三层是办公区和会议室;地下一层是活动排练场所;除此之外,这些人还在附近公园有专门的停车位,工作环境甚佳。

按照中共《文物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没有经过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同意,是禁止对此类文物单位进行任何改建和拆除的。而山西省文物局的负责人竟表示根本就不知道此事。

如此大的掏建工程,在今年1月也曾在北京二环内的一家四合院中发生。徐州一位叫李宝俊的人大代表在北京自家的院里偷挖了深18米的地下室,竟然还挖出几室几厅来。周围居民因施工扰民一直在向有关部门举报和投诉,均没有回复。直到25日,因该业主偷挖地下室导致德胜门外大街发生路面塌陷才惊动了媒体和有关部门,该业主人大代表的身份也随之被曝光。

中共官员这种令人啼笑皆非的做法,令网民无奈且失望。多数人表示,这种现象为什么一直没人管?有关部门直到路塌了,墙倒了才出来说之前不知道?也有人说,挖城楼是对中华文化的亵渎,切断了文化的传承。

网民“一如既往197”:“深层原因是文化的断层,没有保护老祖宗东西的传承心,不懂自己家东西的保护,这些建筑都是老祖宗的智慧,我们要保护传承。”

网民“上帝BOY的喃喃”:“专门查违法建筑的城管忙着呢,忙着扫街揽钱拆民宅呢。再说城墙那么厚,给他们没有配大炮怎么拆的了?文物局忙着讨论新疆的狗头金,那毕竟是墙里的砖头而不是黄灿灿的金子。当年没有全拆了,能留到现在让你们欣赏这么几十年已经够意思了。”

子鱼非于:“管了又怎样,今天管好明天又开始,最最主要的还是制度问题。”

梦见永恒:“就这点眼界,就这么几天蹦头,能毁就毁,捞完就走!”

据悉,西安古城墙建于明洪武三年至十一年(1370—1378),城墙高12米,底宽18米,顶宽15米,总周长13.74公里,是中国现存完整、规模最大的城墙之一,1961年就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由于历史的原因,城墙被挖做过防空洞、被市民用作临时住所,彻底性的毁坏是在文革时期破四旧时造成的满目疮痍。之后虽然进行过修补,但私挖现象时有发生。

    责编: Amy

    上一篇: 王岐山捏住影视界七寸 “潜规则”谁来买单

    下一篇: 向多年战斗在敌人心脏的胡锦涛总书记致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