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高房价逼走IT工作者 高额租金让人身心疲惫
2015-02-11
        1月底,住在纽约的Jerry Schmitt通知记者更改他的联络地址,因为他准备搬离纽约去西雅图发展。这位29岁的IT工作者低落地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忍痛结束自己的纽约梦,选择离开,是因为在纽约,高房价让他买不起住房,每月支付的高额租金更是让他身心疲惫。
  
        “纽约的房价让我只能仰望,所以我决定去另一个城市,过更为轻松的生活。”Jerry说。

        Jerry的情况不是个案。去年开始,纽约高房价一直成为舆论的焦点,新加坡《联合早报》曾报道,纽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被评为美国最住不起的城市。大量刚从大学或研究院毕业的年轻人,放弃纽约丰富的机会和更高的收入,因为房子问题远走德克萨斯。

       为何曼哈顿的房价如此惊人?

  Hanson告诉记者,曼哈顿的房价之所以有不断上升的底气,那是因为,过去10年,这里房子的空置率极低。“曼哈顿很繁华,但是面积不大,所以房子的库存有限。另外,房子租赁的需求在不断上升,这代表居住人口也在不断上涨。”Hanson说。

  只是,随着需求的上升,曼哈顿的房屋供给也在不断上升,在当地媒体看来,甚至到了一种“畸形”的状态。

  据房地产公司柯克兰集团的最新数据显示,每平方英尺(约合0.09平方米)单价超过2300美元的豪华住宅在2014年有2386套上市,是有记录以来最多的一年。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2015年规划在曼哈顿挂牌上市的新增共管公寓单元,将至少达到2014年的两倍,创下了自2007年以来的新高。这意味着,购房者将有更多选择,而开发商之间也会出现一些令人喜闻乐见的竞争。

  
  布朗克斯区,之前在美国人的心中就是洋基队(美国职业棒球队)的代名词,不过最近它被冠上了新的称号,就是全美最昂贵的租屋地点。

  “今年,北区的租客们都过得很不好,因为一年的房租开销,竟占了收入的68%。”在纽约房地产经纪人Frank看来,2015年的布朗克斯让很多租客们都动了搬家的心思。

  
  复杂的住房现实

  由于过高的房价,纽约每年都被评为美国最住不起的城市。在CNN美国最住不起的城市的排名榜上,纽约总是名列前茅。

  至于上榜理由,CNN认为,中等房价45.5万美元,中等家庭收入6.83万美元,因此能够住得起的房子,仅占住房的28.5%。而这里所谓“住得起”,美国通行的标准是住房费用在住户的税前收入的1/3以内。

  但是在一些专家看来,纽约并不是那么的糟糕,因为这些数据,主要描述的是房子如何买不起,并非住不起。房子可以买,也可以租。所以带入这些因素后,纽约住房情况也并非如上文中描述的那么消极。

  《城市杂志》曾于2014年发表了一篇曼哈顿研究所社会企业家项目主管霍华德·霍萨克的文章,主旨是批评纽约新市长白思豪的住房政策。其中揭示的一系列数据也让我们对纽约的住房现实大开眼界。

  该文指出,纽约拥有住房330万套:大致100万套是房主自住,200万套是出租,另外有30万套政府经营的公共住宅(包括廉租房和住户拥有的经适房)。在那200万套出租房中,有100万套是受到“租金稳定”的法规的保护,即租金并非市场价,属于接受补贴的低租。

  “我们知道,房价高丶租金高是纽约房地产市场的现实。但是,在世界市场经济的心脏,我们也有将近40%的住房是某种程度的福利房。”金静云告诉记者,这些福利房,是几届政府将近一个世纪的博弈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纽约楼市的平稳。

  据悉,纽约过去两任市长,朱利安尼是共和党人,布隆伯格则是共和党出身的独立人士丶大企业家,非常尊重市场规则。而刚刚上台的市长白思豪,则是地道的左翼政治家。因此他在住房上的动作,力度自然要大得多,上任之后,便加大了城市经济适用房的投入。

  不过,对于白思豪在纽约房地产市场上的动作,有批评者指出,一旦开发商不得不赔本建那么多经适房,那么为了盈利,就只能抬高市场房的价格。

  “这不仅使许多开发商却步,降低了住房供应,而且使商品房价格飙高,最终导致越来越多的阶层沦入住不起商品房的阶层,进入政府的福利房体系。这将造成福利房的进一步膨胀,加大市政负担。”当地媒体报道的批评观点指出。

  在纽约资深房地产专家David Chen看来,这些批评观点也不是没有道理。

  “纽约确实做了很多不错的尝试,比如经济适用房的政策,又比如之前州长提出的房产税减免计划。只是,这些无法让房价冷静下来。而发达城市房地产发展也有自己特别的规律,在纽约,你会发现这样的情况:经济越繁荣房价越高,普通住户未必从经济繁荣中获益,有时甚至成为受害者。”David指出。在他看来,政府努力让纽约的生活压力变得不是那么大,但是因为房价的飙升,政府的力量很微薄,因此纽约作为先进城市的优势确实开始转为劣势。
  
        不过,在David看来,无论纽约的房价走向何方,它都必须遵循大多数发达社会行之多年的常例:政府要肩负起让老百姓住得起房子的责任。毕竟,老百姓没了房子,手里还有选票。这才是至关重要的。
    责编: Lily

    上一篇: 情人节约会去哪儿?纽约舒适餐馆酒吧让您任性选

    下一篇: 美国鸡蛋盒上的7种标签 到底哪种鸡蛋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