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委高层秘访港 传习近平让张德江靠边
2015-02-13
近日有传言,中共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奇秘密访港,可能对香港中联办进行调整。有分析称,此消息事出有因,意味着习近平已掌管对港事务,而包括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内的江派阵营面临失势。

国安委高官秘密访港

据海外媒体报导,日前,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蔡奇秘密访港,可能对香港中联办进行调整。蔡奇此行是因为中央对中联办和特首梁振英都不满,因此越过中组部、港台(澳)办、国安部,直接干预香港人事,预计会有高官下台。

报导称,去年香港发生的占中事件并未结束,自事件开始,梁振英和中联办就不断以高压态势处理,激化矛盾。

曾有报导,占中初期,梁振英曾要求开枪镇压,但是被习近平否决。

张德江面临失势

蔡奇秘密访港的消息在香港政界立即引起热议。据《苹果日报》报导,有政界中人向《壹锤定音》透露,将有比蔡奇更高级的官员,来港收集民情。

前香港信报总编辑、现网上电台节目主持人黎则奋12日在《苹果日报》发表评论文章表示,蔡奇是国安委办公室副主任,而国安委是中共十八大后成立的新组织,由习近平任主席。

他表示,原先全权负责港澳事务的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已经靠边站,其他各级负责港澳事务的京官,如港澳办主任王光亚、中联办张晓明都转趋低调。在处理长达79天的占领行动上,自张德江以下,不少人都为习近平带来很大麻烦,政治上必须负上责任。

他又表示,这次传出派密使蔡奇来港调查,空穴来风,意味着习近平在雨伞运动事件后,已重新掌管对港事务,张德江在内的江派阵营面临失势。

据之前的报导,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后,打破了中共以往的常委权力架构,成立国安委,从江派手中夺权。

国安委是一个超越公安、国安、中纪委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情报、军队、外交、公安等任务,能调动军队、武警,国家安全资源等,国安委还将港澳办纳入。习近
平任主席、李克强任第一副主席。

习近平另辟它途了解港人诉求

多年来,香港一直掌控在中共江泽民、曾庆红集团手中,江派安插了大量亲信和特工进入香港各个机构任职。

据报,有关香港的舆情报告,几乎每周都由中共涉港各机构、部门送报中共最高层,这样的机构至少有16个,最大的是中联办、港澳办、公安部、国安部等。而这些机构上报中央关于香港的形势报告几乎都是一边倒地夸大、丑化港人诉求。

但习近平上台后情况发生了变化,习近平不听信驻港的曾庆红的特务机构的汇报,另辟它途,用自己的“眼线”、“耳目”了解港人诉求。

据海外媒体去年初的报导,习近平私下见过至少十几位香港商人与友人,他们都不是公众名人,而是亲戚朋友,是香港中产社会的一部份。习通过他们了解香港的情况,而他们介绍情况时基本都会实话实说,与中共各“正规机构”上报内容有很大不同。
    责编: Lily

    上一篇: 山西政协常委提议“夫妻必生俩孩”  举国哗然

    下一篇: 中共3省部级高官被“双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