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秘苏荣等4名副国级官员落马有何不同
2015-02-17
中央纪委通报指出其“大肆卖官鬻爵” 纵容亲属“擅权干政”

  15日,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苏荣系十八大以来首位被调查的副国级领导人,从“落马”到被“双开”,时间间隔为8个月左右。

  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中央纪委15日发布的消息表示,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苏荣违反组织、人事纪律,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此次通报还特别强调,苏荣“未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江西省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这在副国级“落马”官员的通报中尚属首次。

  罕见通报“大肆卖官鬻爵”

  此次通报中,极为罕见地出现“大肆卖官鬻爵”“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等表述。

  “大肆卖官鬻爵”为落马官员通报所少见,在徐才厚的相关通报中,使用的是“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的表述。中央纪委还通报,苏荣违反人事纪律、个人擅自改变组织决定。

  通报指出,苏荣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无视党的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大肆卖官鬻爵,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自身严重腐败,并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谋取巨额非法利益,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损害了当地政治生态,性质极其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涉嫌犯罪线索款物移送司法机关

  据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7岁的苏荣为吉林洮南人。自1968年起,20岁的苏荣由大队会计干起,其间历任吉林省白城地委书记、吉林省四平市委书记、吉林省委常委等职,28年后,1996年,时年48岁的苏荣升任吉林省委副书记。五年之后,苏荣转任青海省委书记。在其后的六年间,苏荣历任甘肃省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等职。2007年,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主政江西,时间达六年之久。2013年3月,苏荣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

  2014年6月14日,中央纪委网站通报,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苏荣成为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副国级领导人。

  2015年2月16日,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苏荣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名副国级官员落马有何不同?

  迄今为止,十八大以后已有苏荣、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等四名副国级领导人落马。苏荣、令计划两人在全国政协副主席任上落马,而周永康、徐才厚则在退休之后被调查。

  从查处程序来看,苏荣落马12天后,全国政协常委会会议即免去其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政协委员资格。四个月后,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终止。而后,被宣布“双开”。

  而令计划落马9天后,其兼任的统战部长职务被免。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将免去其政协副主席职务、撤销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提请政协常委会会议审议。换言之,令计划的政协副主席职务直至今日尚未被免。

  徐才厚因其军方背景,调查审查过程有所不同。去年3月,中央决定对其进行调查。三个月后,中央军委纪委向政治局报告徐案审查情况,并决定开除其党籍。之后,军事检察院对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与苏荣被“双开”不同的是,徐才厚被开除军籍、取消上将军衔。

  而作为曾经的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查处与其他副国级又不一样。2013年12月1日,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纪委发现其违纪线索的汇报,决定开展核查。八个月后,中央纪委向政治局汇报核查情况。而后,中央决定对其立案审查。在中央纪委汇报审查报告后,中央给予周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

  从通报的违纪问题来看,周永康与苏荣的立案审查通报较为详细。

  周永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而苏荣“无视党的政治规矩,严重违反组织纪律”。两人均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不过,苏荣“支持、纵容亲属擅权干政”,而周永康则“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周永康的通报中还有“泄露党和国家机密”的内容,这在落马官员中极为少见。
    责编: Lisa

    上一篇: 分析师警告:小心中国政府突然袭击 人民币大幅贬值

    下一篇: 新疆惊传人肉炸弹袭击 8警炸死逾30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