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家上市公司成中共高官摇钱树
2015-02-09

周永康、令计划等一批高官通过上市公司中饱私囊(图片来源:网络)

王岐山反腐进入金融界,70家上市公司深度卷入其中,官员通过上市公司牟利夫人链条已然清晰。网友称,中共高官以权力置换金钱的游戏,一个政商勾结的大戏黑幕正在拉开。

大陆新京报在今日发出的报导:“70家上市公司卷入反腐风暴:权力寻租链条渐清晰”中称,央企高管通过情妇作为利益输送的通道,官员作为“白手套”,帮助上市公司获得高额财政补贴或利好政策,接受贿赂等。

报导引用同花顺不完全统计称,70家牵扯反腐的实施公司中,资源类上市公司占到四分之一左右。

高官们捞钱的方式包括以情妇为“管道”,官员当“白手套”,帮助上市公司获得高额财政补贴或利好政策并最终获得巨额贿赂作为“回报”。而其中的交易是有官员亲属经营PE公司,“赚取公司上市前后股份的差价”。

情妇成为利益输送通道

在包括“有色”煤炭、能源、电力、地产、金融医药、建筑、航空、运输、通信等15个门类中,大型国企的资本运作中,操盘的投行往往会产生巨额佣金,而这些佣金的领取人就是官员的情妇。

报导引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案件被查的“导火索”就是被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实名举报宋林包养情妇杨丽娟,并将其安排到华润的合作方瑞银集团在香港和上海的分支机构上班。而该情妇“在境内外拥有十亿元以上的资产”。

该举报之后,港媒随即跟进,称瑞银已对在瑞银投资银行部的执行董事杨丽娟展开内部调查,该情妇“负责企业客户关系,对象为大陆的国有企业”。

在宋林案中,被举报的还包括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其后,与之相关的“山西首富”山西金业集团的董事长张新明被太原警方带走再无消息传出。

报导还说,王文志的举报中称杨丽娟在香港及大陆多个城市拥有多处高档房产,境内外银行拥有巨额存款,这些都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

高官亲属先入股后获利

报导称,公司IPO前后的股票价格存在巨大的价差,高官正式看中这个“大肥肉”而让其亲属“先入为主”,获取暴利。

报导以令计划案件所涉汇金立方的公司为例,称令计划胞弟令完成化名王诚就在其中获得了巨额投资收益,令完成还在多家上市公司IPO之前就潜入,在解禁期过后就减持获利。

企业审批中的回扣与贿赂

官员直接充当“白手套”,只是以政治权利攫取金钱的另一种方式。报导称,掌握有资源的官员们在上市公司贿赂之后大开方便之门,其目的就是最后获得巨额贿赂。

报导以刘铁男为例,以国家发改委核准审批的权力换取金钱。其受贿3500多万元的被认定金额中,多为审批项目获得的回报。这些涉案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铝业、广汽集团等。

权力与金钱的转换关系

拥有权力的官员们将权力转化为金钱,报导中称之为受贿为企业提供政策补贴。

报导举出勤上光电在去年12月发布退市风险警示为例称,广东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的李兴华收受企业干股折合人民币2160万元,其中就包括该中共高官将科技扶持资金4245万元赠送勤上光电的“赠送”。

在金钱与权力的交割仪式中,企业高管提着现金拜访中共高官,高官笑纳后审议和拍板通过勤上光电向科技厅申请的多个科技扶持项目。

而另一方面,企业上市后,李兴华将收下的勤上光电原始股35万股份登记在其侄子张博名下,等待解禁后高价卖出一部分得款500多万元。

报导说,该公司获超过4000万元扶持资金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有评论说,中共官员用权力资源换取金钱的运作方式,只有中共一党专制下才可能发生。而失去监督导致的绝对权力产生绝对腐败永远根治不了。
    责编: Amy

    上一篇: 刘汉被处决 周永康案件开庭在即

    下一篇: 中国富人投资移民热度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