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五律师退出官办律协抗议不作为
2015-02-28



大陆维权律师江天勇、唐吉田等人。(图片来源:网络)


25日,云南省昆明市五名执业律师公开声明,退出官办律师协会,以抗议律协的“强迫入会、高额收费、帐务不明、软弱无力”。此举引来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法广报道,五律师退出各级律师协会的理由是,律协违反《律师法》规定,违反宪法,“劫掠”律师结社与否的自由意志。强制律师加入各级律师协会的行为,是违宪无效的;违背了“社会团体是指中国公民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的基本原则。

五律师指,律师协会每年向律师及律所收取高额的会费。否则,不予年检注册,使得律师无法执业。但三十多年来,律协从未向律师及律所公布过财务帐目。在律师权益遭受侵犯时,律协表现的软弱无力,律师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

近年来,大陆律师的执业环境日益恶化,侵犯律师合法权益的事件屡屡发生。

新年刚过,深圳律师范标文、王胜生的职业权就受到深圳司法局的侵害。1月12日,包括江天勇、唐吉田在内的80位律师发表《关于敦请深圳司法局立即停止迫害律师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深圳市司法局及所在区司法局,对范标文、王胜生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施压,要求律师事务所违约解聘他们,并威胁深圳其他事务所不得聘用他们。这种采取卑劣手段断人生计的迫害,令律师界愤怒,且全球罕见。

2014年9月15日,大陆维权律师王成起诉全国律协、法制日报社名誉侵权案在北京东城法院开庭。超过百名公民与律师到现场声援王成。大量便衣、警察现场戒备。由于法官违法,王成多次要求对方回避未果,因此王成离庭前往法院的纪委进行投诉,而法官在原告不在的情况下强行开庭。

有评论指出,中共当局不断打压人权律师导致司法执法状况日趋恶化。

2013年7月,中国多位维权律师日前发表致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和全国律师协会的公开信,呼吁严惩侵犯律师执业权的行为。

公开信指出,5月,广东律师隋牧青在海南文昌办案时被当地警察无理驱逐;北京律师王全章在没有违反法庭纪律的情况下,被江苏靖江法院无理拘留。

6月,北京律师王宇等人,在广西博白代理叶海燕案件时,受当地警察骚扰并阻止会见当事人;山东律师刘金滨在江西新余被警察无故殴打。

7月,山东律师刘卫国,要求在北京第三看守所会见被关押的许志永遭到拒绝;大兴区公安局孙庄派出所警察还在没有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将刘卫国律师带到派出所,非法限制人身自由6个小时。

公开资料显示,发生在2014年3月20日的建三江事件中,由中国维权律师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四人和九位公民亲属,前往黑龙江农垦总局青龙山农场“法制教育基地”要求释放被非法关押的公民。次日上午,他们被当地公安人员带走。

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公安局于22日,对江天勇等11人以“利用邪教活动危害社会的违法行为",分别作出5至15日行政拘留,并处200至1000元罚款的处罚决定。

3月23日,江天勇被黑龙江佳木斯市建三江农垦公安局行政拘留。事件引发中国大陆律师和公民关注,从各地赶往黑龙江佳木斯建三江地区。
    责编: Amy

    上一篇: 浙江新娘塞班岛度蜜月坠机身亡 丈夫8级伤残(图)

    下一篇: 中国大陆将推出互联网新规 超六万账号被删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