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诈案使美投资移民陷争议
2015-02-22
【看中国讯】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政府向外国人发放的投资移民签证因为出现欺诈问题以及国家安全方面的担忧,最近再度引起美国社会的关注和讨论,各方评论褒贬不一。

投资移民计画引发争议

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夜间新闻节目Nightline日前播出了一个调查报导,直言不讳地把投资移民称作是一个花钱买绿卡的移民计画。

“正如全球所做的广告,从俄罗斯到伊朗到中国,外国公民可以通过一个名叫EB5的美国移民计画,购买来美定居的签证或绿卡。”

报导说,美国广播公司获取的政府内参显示,投资者当中包括涉嫌从事儿童色情、毒品贩卖、资金欺诈以及间谍活动的人。报导还说,有关当局正在调查EB5计画是否有可能被伊朗境内的活动分子利用,作为向美国渗透的手段,从事走私及恐怖活动。

艾奥华州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查尔斯·格拉斯利(Charles E. Grassley)对美国广播公司说:“如果这个计画被用来削弱我们的国家安全,那么,我们就必须把它揭露出来。”

移民法律师罗纳德·克拉斯科(H. Ronald Klasko)反驳说,有关EB5移民计画招引恐怖分子、犯罪分子和间谍的说法站不住脚。

“投资者必须经过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美国国土安全部以及美国国务院内部七、八个不同级别的审查,因此,EB5要比美国其它任何移民计画都更能确保不让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混入美国。”

如何进行EB5移民投资

EB5的全称是“就业类移民签证第五类”(Employnment-based 5th Category)。它是美国国会1990年批准设立的一个旨在刺激美国经济的投资移民计画,由美国公民及移民事务局(USCIS)负责实施。

该计画规定,投资者向州政府特批的“目标就业区”(TEAs),通常是高失业率或农村地区投资50万美元,直接或间接创造10个就业机会,即可获得绿卡,其配偶及未满21岁的未婚子女也包括在内。

投资者既可以通过个人直接投资,具体参与投资项目的监管,也可以通过“美国公民及移民事务局”特批的区域中心(Regional Centers)投资某个项目。

费城移民法律师罗纳德·克拉斯科(H. Ronald Klasko)说:“你投资的项目不是担保投资。根据这个移民计画,不能有担保投资,否则申请就会被驳回,因为它必须是一项风险投资。”

EB5计画被指出卖绿卡

“拉丁美洲裔公民联盟”(LULAC)的全国执行主任布伦特·威尔克斯(Brent Wilkes)认为,通过走捷径,出资50万美元来换取绿卡,对那些排队已久等候绿卡的申请人来说不公平。

“有很多人在等待机会进入美国。他们可能不是很有钱,但是有权和其他人一样享有平等的机会。但是,就在他们排队等绿卡时,有人却拿着50万美元插队跑到了队伍的前面。”

“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的资深研究员戴维·诺斯(David North)坚决反对把绿卡与资本投资挂钩。

“首先,美国以及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出卖移民签证,这是一个原则问题。其次,有相当多的投资移民因此上当受骗,如果我们允许这样的事情继续存在下去,将有损于美国的形象。”

2014年,芝加哥商人安索·塞斯(Anshoo Sethi)被联邦大陪审团起诉,他被指控利用EB5计画引诱290名来自中国的移民投资者,投资9亿多美元建造一个酒店和会议中心,并从中诈骗了1亿6千万美元。一旦判刑,他将面临最高20年的刑期以及大笔赔款。

专家盛赞EB5创“三赢”

不过,这样的欺诈案例仍是少数。EB5投资移民计画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非盈利组织“美国EB-5投资移民行业协会”(IIUSA)的执行主任彼得·约瑟夫(Peter Joseph)表示,EB5计画对外国投资者、美国工人以及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投资者通过投资得到移民方面的好处,美国经济也从中获益,因为投资促进了企业增长,同时为美国工人创造了就业机会。”

据悉,自从EB5投资移民计画1990年启动以来,为美国创造了5万7千多个全职就业机会,为美国经济注入了86亿美元。

“EB5资本投资”(EB5 Capital)成立于2008年,是全美最有经验,资格最老的区域中心之一。该中心的总裁安洁利可·布伦纳(Angel Brunner)律师多年来经常来往于美中两国之间。

“自从EB5计画开始以来,我们一共筹集了2亿多美元,客户来自50个国家,其中75%的客户来自中国和香港。我们在项目本身以及行业满意度方面的业绩达到了100%。”

布伦纳律师强调,他们的投资项目都是以经济影响力作为就业计量的衡量标准的,因此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保护。此外,美国国会也在设法确保美国国家安全以及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各方利益。
    责编: Lily

    上一篇: 无合法身份少年儿童暂缓递解申请的条件,细节和步骤

    下一篇: 台湾移民故事搞笑登美剧 近8百万人收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