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承认有会托 今年两会再现“你懂的”?
2015-03-04

2014年3月中共政协召开会议,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中,擦汗者)在回答有关周永康案时说“你懂的”。(网络图片)

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将于3月3日召开,人大官员表示,今年的两会上“明确可以存在会托”(即所谓事先安排好问题提问的代表或记者),那么今年两会是否会再安排“你懂的”这样的问答?

据法广报导,2月28日,中共全国人大新闻办公厅新闻局局长何绍仁对在京采访两会的中国记者进行内部培训。

就有关人大代表团分组讨论上普遍存在“会托”现象,何绍仁表示:“今年明确可以存在会托。”他声称,“会托”必须提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还要给境外记者提问机会。

报导称,参加此次内部通报会的媒体人透露,官方已多次强调了所谓“两会新闻纪律”,主要包括“不要犯政治错误,不要炒作雷人雷语,不要炒作议案大王”等等,都事先作出规定。

中共两会存在“会托”的现象由来已久,会议期间的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多次被曝是中共精心安排的。

例如,去年两会后,《法广》文章披露说,所有的问题都事先经过了审查,外交部的官员和外国记者早就谈判好了,包括允许讨论哪些话题、可以接受的问题该怎样措辞等。整个活动是事先编排好的,而且得到一些知名的西方媒体的配合。

CBS新闻的记者塞思.多恩(Seth Doane)亦爆料说,他被告知他的问题被排在第八位,但是他需要每次都举手,让他的被点名看起来是偶然的。

知名博客作家丁咚撰文《中共两会上的假洋鬼子记者》披露,招待会记者的问题经过了审查和“过滤”,对提出问题的记者事先作了精心挑选。文中还爆料,澳大利亚环球凯歌传媒是假外媒,和它一样,很多在中共政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问的记者所在“外国媒体”拥有中国背景或者中国投资。
而在去年的两会期间,还发生了一件颇具中共特色的事件。2014年3月2日,中共政协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香港《南华早报》记者有关周永康的传闻时说:“实际上我和你一样,从个别媒体上得到了一些信息。”

吕新华最后又加了一句:“我只能回答这样了,你懂的。”引起全场哄堂大笑。

外界普遍认为,作为中共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发言人,吕新华向媒体间接承认了周永康被调查传闻属实。而这句“你懂的”,因此窜红网络,成为诠释中共当下政治内情的流行语。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大陆导演冯小刚呼吁恢复繁体字:不能让亲不见爱无心

    下一篇: 一则被疯传的官场段子:新来的市长带着秘书微服私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