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别附照片 “书呆子”申请大学不吃香
2015-03-06

加州富乐顿(Fullerton)艾尔杜拉多高中(El Dorado High School)备受学生爱戴的女摄影老师洁克柏森(Jillian Jacobson)在自己的教室自杀身亡。一名学生在校门前的临时祭坛向她致敬。学生上课时,发现洁克柏森的教室上锁,以为老师迟到。学生请隔壁教室的老师帮忙开门,结果发现她从天花板上吊身亡。(美联社)

  (综合五日外电)华裔学生给人的印象就是很会K书,说得不好听就是“书呆子”,美国许多名校强调多元发展,并不那么欣赏只会用功念书,不做课外活动的“书呆子”。

  “普林斯顿评鉴”(Princeton Review)一本申请大学指南,对亚裔的建议是,“书呆子”形象,不能给人良好印象,但是亚裔多数被视为“书呆子”,因此,他建议申请的学生要淡化自己的亚裔背景,若是亚裔,最能别在申请表附上照片,如何摆脱“书呆子”形象十分重要。

  “普林斯顿评鉴”出版“破解大学录取密码”(Cracking College Admissions),有一个“族裔背景”章节,它共有八页,分别对亚裔、非裔或西裔申请者,提出建议。

  它对亚裔的建议是:“你须避免被视为书呆子”,这类亚裔学生“SAT数学分数很高,词汇分数极低或平平,SAT II数学或与科学有关的分数很高,在校数理科成绩很好,人文科学分很少,不太从事课外话动,念大学主要想读理工科,希望成为医生、工程师或研究科学家。”

  它对亚裔这类申请者,申请表别附照片,但如果姓名听来像亚裔,其实却不是亚裔,就应附上照片。另外,它建议亚裔学生,申请大学论文不要强调家庭重要性,或谈生活在种文化的正面与负面影响。因为,根据过往经验,亚裔“书呆子”大多挑选这类题材。它建议,亚裔学生应多写与族裔背景无关的内容。

  至于非裔申请者,“破解大学录取密码”则告知,申请表附照片,以确保录取委员会知道你的非裔背景,一流大学对非裔申请者要求比较不那么严格。西裔学生则是可以比照非裔学生的方式,做申请的准备,它只告知: “非裔申请者的建议也适合你。如果你有西裔姓氏,但却不是来自清寒家庭,最好不要回答申请表有关族裔背景的问题。”

  据了解,市面上已买不到这本“破解大学录取密码”,但可在若干图书馆找到,也在至亚马逊和庞诺书店网站,向第三方买到。许多高中和社区学院将该书列为必读书籍。去年底,一个维权团体控告哈佛大学和教堂山北卡大学歧视亚裔,在诉讼中引用这本书,作为这两所大学歧视亚裔的旁证。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知名马戏团 将取消大象表演

    下一篇: 全美最佳工程研究所 11学府并列首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