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水货乱局 港府被指是罪魁祸首
2015-03-12
日前由网民发起的反水货“光复行动”,期间示威者在屯门采取的粗暴行为,包括辱骂路人、拦截巴士、闯入商店滋扰、女童被吓哭及长者被推跌倒等,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多个团体对事件表示遗憾,强调造成今日反水货乱局的罪魁祸首是政府,希望示威者将矛头指向特首梁振英和中共政权。

自称进步民主派的新民主同盟、人民力量及社民连等团体,昨日(11日)召开记者会,指自由行、一签多行及购运水货引发的问题日趋严重,影响新界西北居民,但政府一直未有就此采取纾缓措施,才令网民发起自发抗议行动。他们促请港府收紧自由行及取消一签多行政策,减低大陆旅客对港人的影响,平息民愤。

对于有市民无辜被示威者包围谩骂,他们对此深表遗憾,认为参与反水货和反自由行示威者在捍卫本土利益之余,亦应守护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和香港的核心价值。

“保卫香港自由联盟”发言人韩连山表示,反水货行动的矛头应该指向政府。“整件事的罪魁祸首是特区政府,因整件事的来由是因为政策失误,因为自由行和水货客造成对香港市民的干扰而引致现在香港市民越来越不满。”

作为老师,他特别关注一些学生和年轻人在这次事上变成了代罪羔羊。

采用暴力弄巧成拙

“香港本土”立法会议员毛孟静表示,水货客问题是中港融合中最尖锐的问题,她特别希望年轻人能理解,采取暴力的方式抗议,只会弄巧反拙、过犹不及。“他们有人认为这个梁振英政府不见棺材不流眼泪,我做些激的东西给你看,但那代价,因为你冲击的不是代表权力,冲击警察冲击立法会,两个都是代表权力,现在是冲击平民百姓。无论如何冲击,在香港得不到民心,只会伤害整个运动。”

同为“香港本土”议员范国威也认为,此举会弄巧成拙。“我们不应给任何借口让特区政府让北京政府转移视线。一个星期前的‘两会’期间,范徐丽泰(人大常委)、建制派、保皇党将这些反对走私水货客(抗议活动)和港独扣在一起,但在社会上无甚回响,知道这些官媒《大公》《文汇》在做一些政治抺黑。但在刚过去的星期日,这些擦枪走火误中副车的光复行动,确实令很多香港人哗然。我担心民情会逆转。”

一签多行涉及贪腐

社民连议员梁国雄指,将矛头指向水货客不能解决问题,因为造成水货或乱局的“一签多行”涉及贪腐。“现在一签多行在深圳和一小时生活圈是重灾区。这是大陆贪腐的问题,那些人可以签一本一签多行赚很多钱,签发这些的人可以赚很多钱,所以这是大陆贪腐的问题衍生到香港来。我认识一个人告诉我,做一个区的区长成本是一亿(人民币),他说你计算一下签多少个一签多行,那一签多行值多少钱就知了。所以要针对这两个政权去抗争,应该针对梁振英政权,逼他和大陆交涉。”

中共乐见群众斗群众

“人民力量”议员陈伟业认为,部份采用暴力的年青人被利用,批评有政治领袖在背后煽动暴力行为,事后却龟缩未承担责任,是懦夫、政棍的行径。他亦不点名指“听一下哪个网台主持公开讲掟燃烧弹”。

对于大陆网民宣称组织吵架团来港搞事,陈伟业指,这是中共采取手段,试图抵消雨伞运动带来的成果。“群众斗群众是现时港共治港一个基本策略和方针。香港有群众用肢体冲突甚至用暴力,这正正是港共希望见到的,他接着就会组织其他群众和你对打。雨伞运动期间,旺角我们见太多了。这个制造混乱是港共政府乐于见到的。基于制造这气氛,令到支持民主的人士,特别是参与抗争的人士和支持数字一定大幅下降。”

对于有示威者称被警方拘捕后遭到暴力对待,有关团体都予以强烈谴责。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一飞行员被指精神异常,东航辟谣并在官微晒出多份鉴定材料

    下一篇: 新疆官场“首虎”:原人大副主任栗智落马(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