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院《联合声明》调查报告:英资称港府施压反占领
2015-03-06
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昨发表针对《中英联合声明》实施30年的调查报告,透露委员会曾收到资料,指有在港的英资公司受到香港当局(Hong Kong authorities)的压力,要公开表达反对占领中环运动,报告更引述英国驻港总领事吴若兰(Caroline Wilson)称听到相关说法,报告促请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密切注视这问题。报告亦提出英方应更清楚就香港自由问题等表态,并施压让北京与香港政府提出普选路线图与时间表。

这份报告是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因应《中英联合声明》30周年而调查,报告涉及香港多个近期政治风波。评论中央政府发表的“一国两制白皮书”时,报告指“我们判断白皮书并没有牴触《中英联合声明》的字句,但它(白皮书)亦非完全符合声明的精神”,又提到事件令人担心香港的自治被削弱。

不认为8.31予港人“真正选择”

至于人大常委会8.31政改决定,报告称认同政改是香港和中国政府共同决定的事,但指英方应对整体步伐及民主程度表达立场,又指“我们不认为人大常委会8‧31决定的条款给予(港人)‘真正的选择’,亦不认为这个决定与香港应享有高度自治的原则一致”。报告亦提到认同采取循序渐进的民主选举安排好过原地踏步,但建议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向香港及北京政府施压,促使他们提出2017与2020年后民主改革的具体方案与时间表。

报告亦有谈到占领行动,指关注有说法指警方使用过分武力,特别是在清场时,认为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应促请香港政府调查事件及检控滥用暴力的警员。
    责编: Lily

    上一篇: 大连千万富翁下毒手 用塑料袋捂死小18岁情妇

    下一篇: 陆富豪澳洲豪宅被强售 曾庆红之子被聚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