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货客-来历探究
2015-03-06




香港水货客问题严重(图片来源:网络)



香港水货客氾滥,民间反对声高涨,港府亦有意收紧导致大陆访港旅客人数激增的“一签多行”。外界对水货客的名词似乎赋予了负面之意。走水货的大陆人士,近日接受本台记者的采访,道出其中的酸苦,并认为做这一行赚点生活费并不容易“只不过打一份工而已。”有关注水货客的民团表示,真正的水货客除了大陆人外,还有香港及印巴籍人。

水货并不是假货,是指被走私或通过非正常渠道销售的产品。香港水货客的问题最近备受关注,新界的元朗、屯门及沙田区早前均有抗议行动。有民团表示,这个星期的光复行动或再度转到靠近深圳的上水区。风头火势之下,有不少水货客暂时停止工作。

水货客已成为风气

有走水货客的大陆人阿铭(化名)告诉希望之声记者,他是一家之主,两个孩子的父亲,由于工作不稳定的关系,去年在老乡的介绍下开始走水货。

他透露,运送一份水货到深圳,获得辛苦费起价150元港币。如果带多一份,就可赚多一倍的费用。每次货品多少有不同,如果带违禁品等电子产品,例如,苹果牌手机之类的,收入会更高,但风险较大。

他说,走水货似乎已经成为一个职业,香港、深圳很多人都在做,似乎越来越多。他去年刚开始做这行的时候,只有寥寥几人,经过几个月后,他这一组已经有数十人,而且,越来越多人加入。他们大多是深圳或香港的家庭主妇,不少人在这方面已经很有经验,熟悉大陆海关的运作。例如,哪个时间段过关容易避过检查等,水货客一天可走2转,每个月可赚一万多元港币,是一份不错的人工。

他透露,有不少深圳人选择周六及周日做兼职,反正都要来港购置日常用品,顺便带水货,当赚些车费及花费。

自己就当打份工

至于怎么样运作,他说,他们会在香港一个地方分货,这个地方是工业大厦或一些公众地方,而且经常临时变动,分货后,然后自行带货过关,交给接头人或是指定地点。很多时候到深圳后才能和接头人联络,要花费很多时间去等待。走一趟水货需要3、4个多小时不等,要靠体力之馀,又担心海关盘查,赚这份钱也非常辛苦。他慨叹,有的老年人从事这份工来赚赚零用钱,自己则是当作打一份工。

至于水货的销路,有的小型的经营通常是网购形式经营,有老板会亲自过港带货,然后再发向全国。有的专业经营者在深圳有店铺,公开售卖,有明码实价。

其实,很多店铺都公开标注“收购港货”字样,吸引水货客带货过关。有熟悉水货客运作的港人林先生告诉希望之声,通常中港老板会联合共同经营,大陆老板点货,香港老板购货及请水货客带货过关。该老板又会趁机赚取人头费,1人1次15元以上不等。

港人及外籍人也参与其中

最近,很多人认为水货客都是大陆人,不过,北区水货客关注组发言人梁金成

对希望之声说,水货客不一定全部都是来自深圳的大陆人,还有印尼、巴基斯坦籍和香港人。

他介绍,香港其他区域的水货客很多是从大陆到香港购物,或从事带水货。但上水区的却可以说是真正的水货客居多。他们分货派货的程序和模式和其他区一样,但这里则有更多的香港人参与,他们同样一天可跑两转,一转200至300元不等,一个月亦可赚一万多元。

水货包括电子产品、龙虾、尿布,巧克力等日常生活用品。而简单又有市场的水货就是奶粉,按照法例,港人可每人一次带2罐3岁以下的婴儿奶粉。所以,上水火车站附近有人在站口派货,从早上6点左右派到晚上10点多,愿意带货的港人会被抄下身份证,并附上一张联络纸,带货过关后,他们可收取费用约40元。而这些在香港售卖200元左右的奶粉,深圳的售价是400多元。

“上水绝不是水货客的仓库”

在上水火车站一带,药房大约有50至60间,在水货客聚集的光复路,每天至少聚集上千水货客再此拿货。很多舖头明码写上货物种类价格及带上深圳可赚取的利润。北区水货客关注组2012年成立,近年在上税举办了至少6次的抗议行动。v梁金城认为,水货客把上水区的经济、生活、和居住的环境都给打坏了: “Sheung Shui is not a shop for them(上水绝对不是水货客的仓库)”。

由于水货利润可观,有知情者透露,有大陆黑社会及香港新界乡绅背景的人士参与集团式经营,抢占这杯肥羹。据悉,香港的黑社会似乎斗不过大陆的黑大哥,因为他们可能和大陆的海关有瓜田李下之嫌疑。

    责编: Amy

    上一篇: 青岛一中学发《网络防狼手册》 现男生防狼篇

    下一篇: 元宵节香港团体声援大陆良心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