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曝药价黑幕:至少可砍半
2015-03-12
在中国大陆,〝看病难,吃药贵〞的问题一直令百姓苦不堪言,民间甚至有〝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的说法。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药品价格虚高。在今年的中共〝两会〞上,数家来自药企的人大代表坦言:十多年来,当局实施药品降价30多次,却〝越降越高〞。药企也不是不想降价,而是不敢降价。

据《新华网》报导,中共〝两会〞期间,从事制药行业三十余年的广西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一语惊人的曝出:大陆〝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

一盒出厂价只有20元的药品,医院售价竟高达180多元。对此,韦飞燕披露,如此虚高的药价,是因为药品在流通的环节中被层层〝加价〞,而这部分钱都变成了回扣,流入了医院系统的腰包。

中国中医科学院的杨先生,从事临床工作已经有20多年,他告诉记者,他身边的同事和朋友既有医院的药房主任,也有在药企从事药品推广销售工作的医药代表,因此对大陆药价黑幕感触颇深。他表示,药企将药品定价虚高,是为了预留出各个环节的回扣空间。

中医科学院杨先生:〝首先一盒药出厂价到卖价可以是出厂价的9倍,那么9倍来说,它里边有很多的台阶。首先出厂价中有(百分之)10到15的回扣,也可能会更高,这部分是由医药代表来灵活操作的,就是可以根据情况来使用的。〞

杨先生透露,各大药企的医药代表要想将药卖进医院,必须给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足够的利益。除了行贿、送礼、托人情、找关系,真正的〝重头戏〞都在回扣上,回扣不够高,再好的药都卖不出去。

杨先生:〝负责进药的药房主任有很大的权力,他可以决定要你哪个药,不要你哪个药。比如说同样的一种药,比如说复达欣,也就是头孢他啶,都有这个药,那么我选用我看哪个给我的回扣高,我可以选择这种药,其他的我不要,拒之门外,我就进给我回扣高的这种药。〞

然而,医院药房仅仅是众多需要打点环节中的第一关,接下来还要〝摆平〞医院各临床科室主任,再之后是医生,经过层层〝扒皮〞和加码后,到达患者手中的药品已经〝身价倍增〞。

杨先生:〝如果药房主任决定进的药,这些药就出现在(医院)药房里面,但是选择哪种药是由临床科室来决定的。那么这些医药代表跟科室主任谈好以后呢,那么科室主任就选择这个医药代表推荐的药物,就是同样进到这个医院里,我不选用其他的药物,那么这其中就有一个选择性,就牵扯到你给的利益——就是给的回扣高和低来决定的。〞

这种根据回扣来选择药品的做法,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很多价格便宜、疗效好的药,因为卖不出去或利润太低,而渐渐〝消失〞。

杨先生:〝主要是有一些价廉物美的,对广大患者来说很实用的药,因为它没有很好的符合这种所谓的‘潜规则’,所以他的药就进不到医院里边来,造成了很多好药不能用。而有一些新出来的药,我不能说它是劣质的,但是可能效果性价比不是那么高的,但是它给的回扣比较高,它会进到医院里来给患者使用。〞

如今,如他巴唑、舒喘灵、扑尔敏、红霉素软膏、呋喃旦啶、复方阿司匹林片等大量深受老百姓欢迎的便宜药,已经很难在医院或药房买到了。

西安一家医药公司的医药代表邹先生指出,当局每年都在喊给药品降价,好像要给老百姓一些真正的实惠。但由于牵扯到药监局、卫生部、药品销售单位、医疗机构、医生等各方利益,最后都成了明降暗升。邹先生认为,只要当前体制不变,以药养医、虚高药价等现象只会越来越严重。
    责编: Amy

    上一篇: 广东佛山一印染厂毒气泄漏 43人中毒

    下一篇: 陈思敏:两会概念股 江派跌停锁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