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PX项目大爆炸 官方隐瞒真相
2015-04-07
福建漳州市古雷经济开发区的古雷石化(PX项目)4月6日18点56分左右发生漏油起火爆炸事故。当地居民称,听到两声巨响,火光冲天,随即蘑菇云腾空而起,方圆4、50公里内都有震感。余火持续至7日下午4点多。事故造成14人受伤,其中包括4个消防员。网民称,更多死亡官方未报。

据福建省安监局通报说,事故是由于“33号腾龙芳烃装置和周边常压渣油储罐发生漏油”而着火爆炸。漳州消防支队官方微博称,两个20,000立方米的常渣油罐起火。当局出动122部消防车,610个消防员参加灭火。中共军方微博显示,发生爆炸后,当地军方第31集团军某师防化营紧急出动人员装备前往救援。

距离爆炸现场3公里的居民对希望之声表示,爆炸两次,听到两声巨响,冲击波很厉害,玻璃都碎了。

(录音)两个油罐分两次爆炸,听到看到,象地震炸了两次,很响!玻璃都碎了,有的裂了,冲击波很厉害,火光好高好大!(村民)听到一声爆炸,好多人从房子里都跑到大路上去看,(今天)早上还在烧。那么大的火,不用看,肯定有人受伤,6个人受伤。救护车很多,通知村里人离开。

另一附近居民说,家里有明显的震感。爆炸地点附近房屋的屋顶都被震塌下来。爆炸现场完全被警方封锁,附近5、6个村庄上万人紧急疏散。至下午3点,余火仍在燃烧。

(录音)昨天爆炸,(火)很大!(现在还有没有火光)现在小了。伤是有。消防车很多。

古雷镇政府工作人员称,下午4点多,余火才灭。

(录音)现在已经灭尽了。

记者:有没有受伤的?

政府:基本上没有。

记者:那么自己有没有闻到味道?

政府:不是很清楚,你问领导。

记者:火是几点灭的?

政府:灭了一会了。

记者:4点多?

政府:啊。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说,截至7日凌晨4点,漳浦县杜浔中心卫生院共接收14名伤者,其中有4名消防员。该院工作人员表示重伤员没有送到他们这里。

(录音)在我们这边都是轻伤,基本都是外围的,玻璃扎伤那些,包扎处理一下就走了,昨天晚上应该处理7、8个。

有民众“我可能不会爱你ljf”微博表示,第一次爆炸已经有人死亡,但是被官方掩盖,这次比上次事件还要严重,听说死了更多人。

据知情人透露,刚开始起火是控制室外的加热炉,加热炉炉管爆裂,加热炉内的油流出后被引燃,并引燃旁边的两个油罐。油罐内都装有渣油,其中一个油罐容积是8000立方,另一个是 4000立方。加热炉的炉管如果长时间使用,管的厚度会被油慢慢腐蚀,里面的承压量越来越大,可能出现爆裂的风险。

据报,福建漳州古雷石化项目2013年7月30日凌晨4点35分,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充入氢气测试压力时,发生焊缝开裂爆炸,当时官方也称无人员死亡。

距离爆炸现场3公里的居民说,PX项目空气污染严重,平时空气都有酸酸的味道。

(录音)平时如果刮东南风,我们这边味道很差,一种酸酸的味道,很刺鼻。刮东南风就有,现在刮北风,我们闻不到。这种工厂污染肯定有,政府要的,老百姓有什么用?

民众表示,2007年福建省厦门市对该地计划兴建的对二甲苯(PX)项目曾游行示威抗议,但是该项目不但在厦门照建不误,并在福建其它地区不断兴建。
    责编: Lisa

    上一篇: 初二男生喝同班女生递来矿泉水 变哑巴说不出话(图)

    下一篇: 中国工人逐渐觉醒 罢工潮风起云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