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信息一卡通"招徕欢呼和质疑
2015-04-14

中国将建立公民所有信息一卡通制度并在娱乐服务业推动实名制登记。当局称这些措施旨在遏制暴恐犯罪和增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此举或将结束“卡奴时代”,同时也招徕不少质疑。

据中国官媒周一(4月13日)晚些时候报道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公布《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共21条,涉及社会治安防控的多个领域,包括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信息网络防控网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等。

该文件明确,中国将建立以公民身份号码为唯一代码、统一共享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文件还提出,中国将建立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强社会信用管理。

最新发布的《意见》还提到,"加强对公交车站、地铁站、机场、火车站、码头、口岸、高铁沿线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严防针对公共交通工具的暴力恐怖袭击和个人极端案(事)件。完善幼儿园、学校、金融机构、商业场所、医院等重点场所安全防范机制,强化重点场所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秩序良好。"

路透社就此指出,中国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极端分子的袭击,其中包括 《反恐法》草案,该草案将赋予政府更广泛的监控权力。

"遏制暴恐犯罪"

另外,中国当局要求切实加强旅馆业、旧货业、公章刻制业、机动车改装业、废品收购业、娱乐服务业等重点行业的治安管理工作,落实法人责任,推动实名制登记。

中国已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极端分子的袭击,其中包括《反恐法》草案

最新的文件写道,这份意见的目标是"增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努力使影响公共安全的暴力恐怖犯罪、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得到有效遏制,使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多发性案件和公共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

意见还强调,加快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高起点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和应用工作,提高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密度和建设质量。"

去年一系列持刀伤人和爆炸事件震惊中国。中国当局称这些暴恐案由"新疆分裂分子"所为。新疆是维吾尔穆斯林的家乡。路透社指出,中国当局不断加强对其宗教、语言和文化等方面的限制,激怒了当地民众。维权人士批评中国政府说,镇压只会激化矛盾和孕育极端主义。过去两年里,数百人死于维汉民族暴力冲突。

在发生一系列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事件后,中国当局也加强了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的安全措施。

质疑的声音

“用什么保密呢?”

新举措公布后,网上有人表示支持叫好,也有质疑的声音。新华网当天评论指出:“一卡通真正实现了公民信息打包,不再制造‘压力山大的卡奴’。”

拥有26万粉丝、新浪认证为专栏作家、微博自媒体联盟成员连鹏就最新措施写道:“涉及13亿人,真是个大工程啊,咱啥时候也能关注下小工程,比如官员财产公开啥的。”

网民“佬_牛”也有相同问题:“与民为敌,防民如贼。为嘛不建立清官卡?”

微博用户“Miss陶金”则有另一种顾虑: “一张卡解决所有问题。可是万一这个一卡通丢了,所有的个人信息不就全泄露了??用什么保密呢?”

旅美新媒体人北风在推特上发文说:“建成之后,你财务破产后,大概就不能上网发信息;网上信用分被扣光后,银行大概也不会贷款给你了。当局把所有的危机捆在一起,大到不能破;把个人所有信息信用捆一起,无法动弹。”
    责编: Lisa

    上一篇: 陆金融业频传倒闭 七城万人抗议

    下一篇: 郭文贵被财新传媒三地起诉 去留成谜(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