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铁哥们亲自访美 堵最大的漏洞 图
2015-04-19

近期中国最受期待的外事活动,非王岐山即将访问美国莫属。这位西方人眼中能干的金融家和改革家、中国人心目中的包公和“武松”、习近平的铁杆盟友与哥们儿,就任中纪委书记之后两年多才进行首次出访,且第一站就首访美国。

这一安排的背后,信息量很大。首先,从十八大至今的两年半时间里,王岐山成为仅次于习近平最为忙碌的中共领导人。仅中央管理的高级干部就已经有百人将调查,平均一个星期就有一人落马,创造了中共反腐的新纪录。两年半时间都待在国内未离开半步,且在七大常委之中赴地方调研次数也是王岐山最少,换句话说,坐镇北京时间最长的就是王岐山。这充分说明,老王有多忙。而如今趁着春暖花开,出访美国,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在周、徐、令陆续被捕之后,习王反腐已经完成阶段性目标,可以稍微松一口气了。

但王岐山此行显然并非休闲之旅,任务仍然还繁重。去年,中国启动了规模空前的“猎狐2014”海外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王岐山担任组长的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下设了专门的海外追逃追赃办公室,今年又启动了力度更大的“天网”行动。在习王反腐大业中,国内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套网络,但国外尚属缺口。就贪腐的人而言,大人物在国内;但就贪腐的钱而言,大笔资金基本都在国外。周永康家族、令计划家族无一不将美国作为政商王国的重要版图。

因此,不填补这个漏洞,反腐就无法取得真正胜利。而最大的漏洞无疑就是美国,被称作外逃贪官的“天堂”。去年APEC之后,中美反腐合作达成了初步协定,但中美在司法协作等方面仍然存在许多缺失,两国尚未签署正式的引渡条约,美国对中国的法治水平评估也不高。王岐山亲自出马访美,实际已经释放了强烈反腐信号,势必会与美国就海外追赃追逃问题进行磋商。这是王岐山的本职工作,也是访美的第一重意义。

其二,王岐山的使命绝不限于反腐。其还将为习近平9月访美打前站。能够承担起这一重任,取决于王岐山的两大优势。其一是与习近平的亲密关系。虽然在政治局常委中仅排名第六,但他被外界视作习近平的头号盟友,广泛参与治党、法治、改革乃至经济方面的决策。其二,王岐山在西方拥有上佳口碑。作为一位职业银行家,王岐山在担任北京市长及主管商务和金融的副总理期间,就展示了自己的“国际范儿”、专业素养和公关技巧,并代表中方参加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美国积聚了相当人脉。完全能够胜任“特使”角色。

3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作为习近平的特使到访俄罗斯,与普京会晤,并就习近平5月上旬访俄事宜进行沟通协调。当时美国政界还有人觉得中共厚俄薄美。因为与美方进行沟通的多是外交部部长王毅,就级别和分量,无疑选逊于栗战书。

同时,还也说明,习近平时代的外交运作体制,已经摆脱了以往单纯依靠外交系统技术官僚的做法,而是更加倚重自己的班底来主导外交大政。王岐山、栗战书都是“习家班”最核心的成员。栗战书作为中办主任,还兼任了新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该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是一个凌驾于外交、政法、情报、军事、网安等领域之上的超级机构。这种更加集中的“习式外交”,是与其对外的大战略相配套的。(白非北京政情观察员)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周永康回母校被求题词 苦笑说出一句话

    下一篇: 网曝毕福剑辞职 26字爆料被删能否道破内幕?(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