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三官员落马 张高丽等或被王岐山盯上
2015-04-25
4月24日,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张家星等三官员被公布接受调查。三人都曾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任职。最近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要求天津当局必须保留自2007年以来的高层会议记录及政府工程资金借贷原始单据等。有分析认为,曾在天津主政的张高丽、孙春兰等或被王岐山盯上了。

据4月24日中纪委官网消息,经天津市委批准,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张家星,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政山,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彭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资料显示,62岁的张家星曾在1992年至2008年先后任天津市塘沽区委组织部部长、塘沽区委副书记、区长,之后任天津滨海新区工委副书记,2010年至2013年11月任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60岁的王政山,曾任滨海新区塘沽工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59岁的彭博曾任塘沽规划国土局局长等职, 2010年1月起任滨海新区规划国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这三人的共同特点是都曾在或仍在滨海新区任职,而滨海新区的核心区之一正是塘沽地区。天津滨海新区是国家级新区。2009年11月9日,滨海新区的行政区域扩大,原来的塘沽区、汉沽区、大港区被撤销,并合为滨海新区。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三名官员的落马是在“烧烤”张高丽等人。这三人应与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政治局委员、中共统战部部长孙春兰有交集。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张高丽任天津市委书记。2012年11月,孙春兰接替张高丽出任天津市委书记,2014年12月出任中共统战部部长。

天津滨海新区被视为张高丽在天津主政时的主要“政绩”。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张高丽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到天津后,重点开发滨海新区,先后引进了大乙稀、大炼油等产业。

出身石油部门的张高丽与曾任中石油一把手的蒋洁敏几次见面,就打的火热。而早前被起诉的天津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金建平与中石油合作密切,并与曾庆红的马仔、华润集团的宋林也有业务往来。

周晓辉分析,金建平、张高丽、蒋洁敏、华润集团等可能构成了庞大的利益交换网,而背后闪现的是江派核心人物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的影子。其中的猫腻,张高丽等都应该是知情者。

据香港《动向》杂志最新一期披露,今年中共“两会”前夕,王岐山抵天津调研天津开发资金的流失、负债近3万亿元人民币的问题。王岐山要求天津当局必须完整保护、保留好自2007年以来天津“党政领导班底”会议记录、政府工程开发资金借贷等原始单据,“不准有人干预”等。

周晓辉表示,从王岐山的讲话可知,天津当局的问题不小,肯定涉及主管高官,且中纪委掌握了一些情况。他认为,曾主政天津的张高丽、孙春兰等可能被王岐山盯上了。
    责编: Lisa

    上一篇: 王岐山将以新头衔手握名单赴美

    下一篇: 习近平与曾庆红真实关系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