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高层会议上点名批上海释信号
2015-04-25

汪洋在中共高层会议上公开点名批评上海自贸区〝开放度不够〞。(网络图片)

日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一个高层会议上报告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自贸区)工作进展情况时,公开批评上海自贸区过去两年〝开放度不够〞,改革举措推进的协同性不够,并称其监管体系〝仍需探索〞。有时政观察评论人士认为,由于上海帮既得利益势力抵制习近平当局原期待上海自贸区应承担的角色,导致上海自贸区从挂牌以来一直裹足不前,很〝不给力〞,令当局很不满。汪洋这次在高层会议上对其公开批评,可看作当局打击盘踞上海的旧势力的一个侧面反映。

据陆媒报导,4月22日,汪洋在中共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报告自贸区的工作进展。汪洋表示,前两年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是由上海市制定的。上海自贸试验区2013、2014两版负面清单公布后,有关方面评价清单偏长,开放度不够,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而这次统一制定了适用于4个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条目数由上海自贸区2014年版的139条缩减至122条,进一步扩大了开放。

汪洋还指,上海自贸区改革举措推进的协同性不够;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仍需探索。

随后,中国大陆一些门户网站以及港媒,纷纷以上海自贸区〝对外开放力度不够〞、〝负面清单偏长〞作为标题的重点,报导了相关消息,突出汪洋对上海自贸区的批评和施压的意味十分明显。

事实上,当初刚提出在上海建自贸区作经济试点时,外界一度给予了很高的期待。但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时,一直力推成立自贸区的李克强却蹊跷没有出席这个重要的场合。当时就有消息称,上海自贸区从建设之初就遭到了利益集团的阻击,李克强甚至还为此发火拍桌子。而该自贸区挂牌后的表现也被指与社会期待距离很大。

2014年9月18日,李克强到上海自贸区考察。官媒报导显示,李克强字里行间表达对上海自贸区不满与问责之意。当时李克强就要求要继续压缩负面清单,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政府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自贸区成立时曾被北京当局委以重任的戴海波,于2014年9月15日被免去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的职务;今年3月17日上海市纪委披露,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4月8日,当局正式宣布免去戴海波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职务。

在此期间,今年2月16日,中共国务院发布文件,公布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名单,其中汪洋出任召集人,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4人出任副召集人。显示汪洋再兼新职,负责分管自贸区。

今年4月20日,北京当局正式公布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贸区总体方案,及上海自贸区扩展方案。4月21日,广东等三个新自贸区正式挂牌。

4月8日,上海自贸区罕见设立〝双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出任上海自贸区党组书记、主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也出任上海自贸区主任。

针对上述情况,时政评论人士冷涛日前接受《希望之声》的采访时分析,北京当局试图在自贸区进行的改革触动了长期盘踞上海的某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在挂牌当初就受到这些集团势力的阻击。戴海波被免职后,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出现两个主任的领导架构,已破除了中共的〝一元化领导〞的模式,这个没有按照中共的惯例出牌的动作背后的含义值得关注。而汪洋对上海自贸区的批评,可看作是当局对上海帮〝全线拉网清剿〞的一个组成部分。

冷涛认为,汪洋出任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在加强自贸区的上层领导的同时,肯定附带有某种监管作用。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也分析说,上海是习李当政以来第一个自贸区,但是上海是既得利益集团的大本营,江系在里边盘根错节,所以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试点〞并不理想,习近平李克强没办法,只有让广东、天津、福建又立了三个自贸区来打开瓶颈。可以说,上海没有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反而充当了〝拦路虎〞和〝绊脚石〞的角色,中共上层对上海非常非常不满意。

日前,《〝四人帮〞上海余党覆灭记》在大陆出版,被官媒高调报导。其中出现〝四人帮〞、〝上海余党〞、〝帮派骨干〞、〝走向末路〞等敏感字样,被外界解读为当局有意释放对上海帮绝不姑息的信号。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国基因改造人类胚胎 国际学术界喊停

    下一篇: 王岐山将以新头衔手握名单赴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