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军高层一月内两访清华 被指不寻常
2015-04-26
日前,陆媒广泛报导了中共海军在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与清华大学举行〝海洋观教育日活动〞的消息。这是近一个月来,海军高层第二次借与清华的互动集体亮相。鉴于去年以来,中共海军一直状况不断,有多名高级将领被疑因被调查而自杀身亡,并有海军数名高级将领被军纪委带走调查的传言热传一时,海军高层的集体亮相被外界视为紧急避谣的一种策略。而其选择与清华大学联袂出场,则又暗含向北京当局表忠战队的意味。

据陆媒报导,4月23日是中共海军成立66周年纪念日,海军高层决定以和清华大学共同主办海洋观教育日活动的方式来庆祝这个纪念日。

当天上午10时15分许,第九届海洋观教育日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在清华大学主广场启动。中共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带领海军政委苗华、海军副司令员田中、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等10名在京海军党委常委成员集体出席了该活动。清华大学方面也有1000余人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海军政治委员苗华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启动仪式结束后,海军相关部门和单位还当场与清华大学就开展教育训练、高新科技人才培养、后勤及装备技术研究等项目合作举行了签字仪式。最后海军和清华大学领导共同为〝海军高新科技人才培养基地〞揭牌,军方代表随后参观了清华大校史馆。

这是中共海军11名高层成员继3月27日赴清华大学进行调研后,第二次借与清华互动集体亮相,这个举动引起媒体的关注,被认为殊不寻常。

据公开的资讯,北京时间3月26日,大陆微博上和海外中文爆料网站先后爆料称,纪委巡视组已进驻海军大院,现任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被双规,田中被审查,海军装备部政治委员王登平涉嫌行贿被查,海军司令军委员吴胜利则遭刚退役的海军上将政委刘晓江实名举报而〝预计四月也会被双规〞。

3月27日,吴胜利即带领包括上述所有被传遭调查的人员集体前往清华大学进行〝专题调研〞,亮相避谣的意味十分明显。

此前,中共海军副政委马发祥突然蹊跷死亡,外界盛传其跳楼自杀;而海军少将、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姜中华则已被证实因涉嫌贪腐被调查而跳楼身亡。近期,海军方面至少有7名副大军区将领被调职,其中原兰州军区政委苗华接替退役的刘晓江任海军政委,还是跨军兵种调动,引起外界特别的关注。种种迹象显示,海军内部很不平静。

因此有海外舆论称,在上述背景下,以中共政局变幻莫测的常态来说,露面辟谣不一定等于安全,但海军众高级将领集体前往清华露面,却有高调向北京当局表忠的意味,也间接透露出中共军队高层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心态。

众所周知,现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其前任胡锦涛皆学毕于清华;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现任女性政治局委员刘延东等亦同属正宗的〝清华人〞,这些人物都被外界视为习近平阵营中的重要人物,其他省部级官员出身于清华的更不胜枚举。于是,在舆论场中乃至在中共体制内就出现了〝清华系〞的说法,清华大学这个在中国大陆具有很高知名度的高等学府,也因此蒙上了某种政治色彩。

近年来,不少毕业于清华的中共官员受到重要,乃至原清华大学校方领导〝由学入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2013年4月,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希于出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2015年2月,清华大学原校长陈吉宁担任环境保护部部长;2015年4月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和平履新陕西省委常委、副书记。

于是,有舆论称一股新的〝清华势力〞正在中共官场中〝崛起〞。也因此,海军高层在传言四起的危急情况下借助清华的平台集体亮相,被外界视为间接向习近平当局表忠站队的表现。
    责编: Amy

    上一篇: 陕西高官活人霸墓地 烈士陵园里修豪冢

    下一篇: 大陆著名当代诗人汪国真今天凌晨因病在北京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