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中石化亲信要悬 曾庆红再被逼近
2015-04-27
4月27日晚,来自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的消息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2013年就传被中纪委锁定的王天普的结局终于尘埃落定。

公开资料显示,王天普1999年3月起先后任中石化齐鲁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经理,2001年7月起任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成员,2011年任中石化总经理。显然,他是中石化的“老人”,对中石化的了解非常深,而他与2011年出任中石化党组书记、董事长的傅成玉不仅有交集,而且关系应该也不一般。

傅成玉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是被视为“石油帮”帮主曾庆红的助手。1999年,傅被曾庆红安排任中海油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2000年,傅又兼任中海油有限公司总裁,2003年,升任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兼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2011年,任中石化一把手。傅成玉的背后明显有着曾庆红的影子。

据2012年时网上出现的一封中石化员工的举报信披露,一个据说是来自胜利油田名叫付强的人,在北京开了两家公司,即北京北胜天地石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胜油科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在中石化内部被认为是中石化高层领导的洗钱公司。这两家公司为了合理合法侵吞国家资产,就以做软件开发为掩护,每年从中石化总部(主要就是规划计划部)弄些不靠谱的项目,并对项目参与人员及相关部门领导进行贿赂,最终形成集体腐败。据悉,2011年仅在华北“就弄了一个多亿”,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作为中石化领导的傅成玉和王天普如果不知情就是怪事。

应该说,傅成玉的问题不仅仅出在中石化,还应包括中海油。4月2日,中海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被查,而他正是傅成玉的得力助手,跟随傅多年。随着中海油、中石化两名属下的落马,傅成玉也是岌岌可危,而这自然牵动着其主子曾庆红的神经。

很明显,中纪委整肃中海油、中石化,其目的还是指向其后台老板曾庆红,这也是习、王针对有曾庆红背景的大陆商人郭文贵日前挑衅的再一次回应。

近期,曾庆红不妙的信号频频出现,除了有港媒曝光王岐山找曾庆红谈话让其交代问题外,与江泽民、曾庆红都有关系的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的贪腐数额被曝,与曾庆红、苏荣有关联的、曾在江西任人大副主任的陈安众贪腐案,则在4月2日开庭。而王岐山亲赴美国追逃嫌犯,与曾庆红也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曾庆红“被打”不是个问号,而是时间的问题。
    责编: Lisa

    上一篇: 落马高官“军虎”占三成 郭伯雄案呼之欲出(图)

    下一篇: 他们怕什么?中宣部最新密令 全网追杀此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