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阎王”神隐 背后必有蹊跷 图
2015-05-01


海内外舆论场内有条不成文的定律:王岐山神隐,背后必有蹊跷。

近日,网络上有两条消息被炒的很热。坊间最新消息称,中共当局预计5月公布郭伯雄案,最可能的时间是月中。事实上,对于郭伯雄的讨论早已非禁忌,但在外界看来,加之王岐山再度“神隐”,无疑大幅度提高了“西北狼”将被拿下的可能性。

资料显示,王岐山确实“隐身”近一个月。自3月27日,王岐山到河南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后一直无公开露面。直至4月19日现身,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王岐山出席了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工作培训班的开班式并讲话。有分析认为,王岐山每次“消失”后的一段时间,便会有“大老虎”公布。王岐山再次“隐身”,很显然是在全力查办某一个大案,而这个大案或不亚于周永康和徐才厚等案。

是否与“巨虎”有关暂且不谈,王岐山每次“神隐”,便有伴随反腐大事记却也属实。《财经》杂志曾刊发文章称,梳理王岐山的报导发现,其公开露面次数偏少的月份,落马高级官员数量较多。2014年5月19日至6月22日,王岐山出席中共纪检监察机关研讨班后,曾“消失”一个多月。期间,6月14日,中共十八大以来首位“副国级”老虎、政协副主席苏荣被查。这段时间内也创下了三项纪录:一周内有3省部级以上干部落马;一分钟内连打两位部级干部;十八大以来首个副国级官员被查。紧接着6月22日王岐山在参加王文元遗体告别仪式上现身。王岐山露面后仅一周的6月30日,徐才厚被开除党籍、移送军事检查机关。7月29日,周永康被立案审查。

再如2014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王岐山不仅没有露面,在另一个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五常委现身,王岐山的缺席便引起了外界注意。也是在此期间,官方宣布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样是王岐山露面几日后,官方12月22日通报称,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因为强势的反腐作风,王岐山成了中国最吸引人们眼球的高官之一。无论讲话,还是视察等,都会引起外界评论和猜测,“隐身”更引得坊间传言四起,堪比习近平2012年接掌大位前神隐14日。对于日前王岐山的诡异“消失”,外界总结原因,其一是专注于某一重大任务,因最近一段时间,之前风风火火打虎拍蝇的中纪委,节奏突然慢了下来。有观点猜测,薄熙来案子收尾以后,中纪委马上集中精力去打周永康。依此模式,审周永康以后,就可以集中精力对付被防火墙外的媒体锁定的郭伯雄。在中纪委的这沉寂期内,“中枪”者也不独郭伯雄,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家族贪腐丑闻开始也被广泛提及。彭博《商业周刊》在4月8日报道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共正在对戴相龙进行外围调查。

“神隐”的第二重解读便是因健康原因不宜露面,人民网的王岐山专页,有不少人留言要王书记“保重身体”,被广泛解读为或有所指。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014年9月至10月,隐匿了近40天,政变等言论此起彼伏。但后期金正恩拄拐回归人们视线之时,官方通报称,金正恩因接受了切除脚踝囊肿的手术,处于恢复阶段。这也成为高层领导人隐身原因的固定模板,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连续缺席了两场公众活动,一位哈萨克斯坦官员匿名向路透社表示,“访问被取消了,看起来他(普京)是生病了。”谣言随之而起。

相比之下,坊间的第三重解读则少了些不切实际的想象。4月14日,财新网发布公告,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已在北京、香港起诉郭文贵,为郭胡大战敲下定音槌。此前,身在美国的郭文贵曾通过美国之音放话,对于坊间传其背后“大佬”是曾庆红的说法纯属空穴来风,同时话锋一转,说自己和王岐山倒是旧交。同时,郭文贵在电话中否认手上握有“他们想象的东西”,但承认持有的信息“对某些人可能是致命的”。巧合的是,王岐山也正是此时开始隐身。《金融时报》称王岐山或将准备访美。媒体也从美方获得可靠消息,王岐山访美之行已经敲定,美方正在准备接待王岐山。王岐山此行的主要议题将聚焦反腐合作,不仅仅是为海外“猎狐行动”,更希望与美国在反腐方面取得更多的共识与合作。

有评论认为,王岐山正潜伏酝酿大动作,与郭文贵等国际反腐事宜不无关系。郭文贵事件一直被认为是令计划案中案,而在大陆媒体的口径中,令计划、周永康有着同盟关系,此时,郭文贵身后复杂的利益纠葛引人遐想。无独有偶,王岐山隐身期间,中海油原副总经理吴振芳被调查、周永康遭起诉。4月27日,王岐山现身一周后,中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王天普遭到调查。《东方早报》4月28日报导称,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王天普与周永康走得比较近。2011年前后,王天普曾在一次讨论会说,有一次他拜访周永康,周称王天普为“一家人”。加之3月16日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被查,周永康深耕的“三桶油”均被烧。

事实上,人们可能忽略了某些细节,中纪委甚至包括王岐山本人从未“消停”。媒体曾指出,在3月末至今的一个多月内,纪检系统波涛汹涌,不知不觉在进行着大规模的人事波动。在观察人士看来,中纪委或者说王岐山所透露的信息显示,中纪委人事波动可能借鉴了中国传统的许多有益的思路,比如“改土归流”和“高职低配”,王岐山攻破地方势力、部门利益、山头政治的武器,山西强震之后,黄晓薇、迟耀云入晋当可看做“榜样”。近日下发的三份有关各级纪委书记提名办法的文件,也意味着中央巡视组组长的人选有望“降低级别、破格任用,将选任对象从省部级官员扩大到厅局级。总之,中纪委没有平静的时候,反腐仍然处于不进则退的处境,王岐山可能已经开始计划下一步的筹谋。

王岐山的隐匿究竟是“巨虎”出世的前兆?还是是蛰伏休整?还是酝酿大动作?怀疑就是误读,沉寂就是酝酿,时间就是部署。在夏天的太阳刚刚出来和刚开始闻到夏天的气息之际,一些人开始幻想。
    责编: Amy

    上一篇: 郑州大学奇葩婚礼:新郎用麻绳牵赤裸上身父亲 组图

    下一篇: 兰州军区再拿徐才厚表态 暗示郭伯雄快了?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