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潮汹涌 王岐山并未“消失” 图
2015-04-29
落马老虎进入集中审判季,王岐山也似乎再度陷入“沉寂”,曾经处在聚光灯下的中纪委突然显现出“诡异”的寂静来。是酝酿大动作,还是功成身退?是蛰伏休整,还是强弩之末难以为继?这些猜测的确反映了中纪委表面的风平浪静,但在观察人士看来,人们可能忽略了某些细节,中纪委甚至包括王岐山本人从未“消停”。在3月末至今的一个多月内,纪检系统波涛汹涌,不知不觉在进行着大规模的人事波动。“改土归流”牵制地方,“高职低配”突破,王岐山正在将中国传统治术化为己用。

最新消息显示,王舸已任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王舸曾长期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历任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团委书记、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等职务。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负责联系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5省市。而王舸本人成为近期中央纪检“空降”地方的最新案例。

事实上,十八大至今,至少已有21省份的省级纪委书记或副书记出现人事变动,履新人数超过30人。在这21个省份中,有11个省份调整了纪委书记,包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上海、福建、广西、重庆、西藏和云南,其中广西的纪委书记两度易人。在上述12人次的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中,6人是中央“空降”,4人是异地调入,仅有两人由当地官员升任。由中央“空降”到地方任省级纪委书记的6人分别为:上海的侯凯,山西的黄晓薇,吉林的崔少鹏,天津的姚增科,西藏的王拥军,以及广西的于春生。侯凯、黄晓薇、崔少鹏、姚增科为中纪委常委,王拥军此前是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于春生此前为监察部副部长。除地方纪委一把手外,在2014年底2015年初,中纪委干部迟耀云、刘明波分别到山西、安徽担任纪委常务副书记。与黄晓薇同去重灾区山西的迟耀云,自1988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监察部工作。直至1993年,开始在中纪委任职。

从传统上,地方纪委官员的选任有中纪委“空降”、地区间异地调动、从纪检体制外挑选干部任职地方纪委等多种形式,而“空降”却有独到优势。在被曝光的贪腐案件中多少皆可窥见地方山头主义盘根错节的痕迹,广东、山东、云南、山西等等皆在此列。而“空降”即是要破除监督障碍,防止地方官场官官相护,王岐山越来越明显的掺沙子战术已然成为标准法则。

所以,“空降”绝非临时起意,而实则表明了王岐山的用人思路正在发酵,酝酿内部的人事大洗牌,打破既有一系列用人规则。果不其然,日前中办印发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便清晰可辨。在观察人士看来,中纪委或者说王岐山所透露的信息显示,中纪委人事波动可能借鉴了中国传统的许多有益的思路,比如“改土归流”以及“高职低配”。

另外,4月27日,中纪委网站头条刊文《以创新为动力探索专项巡视实现全覆盖》表示,今年从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审计署、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监事会和省区市纪委、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抽调干部,参加到巡视工作中来。

按照此前惯例,中央巡视组组长大多由正部级领导担任,而在十八大以来的巡视中,尤其是在专项巡视组的配备中,也有部分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副部级。此后,料三个文件的下达意味着中央巡视组组长的人选有望降低级别、破格任用,将选任对象从省部级官员扩大到厅局级。

总之,中纪委没有平静的时候,反腐仍然处于不进则退的处境,王岐山可能已经了下一步的筹谋。



    责编: Lisa

    上一篇: 网传习近平裁军30万 解放军人心惶惶 图

    下一篇: 曾庆红一度拟抓捕邓小平儿子 卓琳以死抗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