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大事未了 王岐山布局一反以往定律
2015-04-30
4月份即将结束,王岐山反腐新举措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有分析认为,整个4月份,中纪委打虎没有新进展,证明反腐遇到强大阻力,胶着难解。但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出炉,打破以往中共纪委系统束缚因素,有利于王岐山进一步扩权布局,为下一步打更大老虎攒力。

4月30日,香港《明报》发表评论文章说,整个4月份,中共中纪委反腐呈现胶着状态。传闻已久的中共中央军委前副主席郭伯雄涉贪受查消息,迟迟未见当局证实;财新女强人胡舒立与滞美富商郭文贵的越洋骂战和诽谤官司,也没了下文。

4月反贪最大进展,一是公布了国际刑警的百人红色通缉名单,但名单中并无特别显著之人;再一个是4月26日,中共《军网》公布三名军级以上将领,但细查发现也都是3月以前的〝存货〞。

中共兰州军区联勤部原部长占国桥和湖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占俊,于2014年12月既被军委纪委立案调查,2015年3月已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处理;中共北京军区联勤部原部长董明祥也是在2015年3月被立案侦查。

那么4月份,王岐山是不是无所作为呢?不是。文章认为,中共中纪委公布纪委书记提名任命办法,一反以往定律,在反贪呈胶着状态之下,进入制度建设阶段。

4月27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近日,经中共中央深改小组会议审议,中办印发《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三个《提名考察办法》。

同时,中纪委网站还发表《一图读懂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文章,直观地告诉各界,早在3月26日该系列文件就已经印发;当前反腐形势依然严重复杂,不收手现象时有发生,连〝不敢腐〞都没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存在的问题是查办腐败案件时,受到牵制等。

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明确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中共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一改过去省级纪委书记由省委书记提名惯例,地方大员被削权,中纪委王岐山再次扩权。

今年中共两会以来已有8名中纪委官员空降地方纪委。外界认为这是王岐山采用〝掺沙子〞战术,将其最信任的人布控到各地最需要的位置上。尤其是上海、山西、吉林等地被空降,外界认为王岐山有力地震摄了江派势力。

外界观察到,习近平王岐山反腐阻滞停留于军中巨贪〝西北狼〞郭伯雄,以及中共党政系统〝庆亲王〞曾庆红。海外时评人士唐靖远认为,王岐山本次利用〝沉寂期〞将反腐做细制度化,等于进一步加固大本营根基,在习近平全力支持下,为其下一步直捣江派大本营扫清障碍。

在《一图读懂三个》中,中纪委再次强调,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无禁区,零容忍。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王岐山对外界表态将继续打〝大老虎〞之举。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反腐再逼江绵恒 中移动3周四高管被查

    下一篇: 曾庆红的政治问题 曝比家族腐败严重得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