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猜测王岐山访美的还有另一种可能
2015-04-29
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进入关键期,下一步如何突破胶着状体,成为目前媒体界关注焦点。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即将出访美国的传闻,或许存在为习近平外访铺路和自我树威的可能。

4月29日,香港《东网》发表署名郭大眼的独立评论文章,认为如果王岐山真的赴美,除了为追查贪官的猎狐行动而筹谋,甚至为习近平访美铺路以外,还存在习近平的支持协助下,争取在西方政客与媒体前露脸,赢取西方社会认同的考量。

不过,作者认为,目前只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纪委书记两职的王岐山赴美,属于〝名不正、言不顺〞,因为王岐山在中共国家或政府层面并没有任何职务。

以往,像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及前中纪委书记贺国强等只有中共党职的官员,虽也属于政治局常委,但一般只会造访老挝、柬埔寨、尼泊尔、巴哈马、哥伦比亚等等相对落后国家。

英国《金融时报》3月17日报导,王岐山访美之行的准备工作尚未彻底完成。消息虽未得到中共当局的证实,但外界还是愿意联想王岐山首次访美的目的和作用。

3月下旬,发生了政商富豪郭文贵与《财新》主编胡舒立之间的隔空〝战争〞,外界普遍解读为,是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前进路上遇到政敌负隅顽抗。而郭文贵后台是何人,中共国安部副部长马建的旧主曾庆红被认为最大可能。

港媒《动向》2015年4月号分析,中共官场上复杂的政商关系不再神秘,当局为了反腐不惜公开绝密材料来打开局面,亦说明两大势力进入了鱼死网破的决斗环节。

文章指,与王岐山关系融洽的《财新网》刊发1万5千字专题报导,爆料马建有6套别墅6名情妇问题等涉案资料,这些已涉绝密级别的资料没有得到王岐山乃至习近平的同意,没人敢在马建大案审结前披露。

一位据称与王岐山有私交的人士说:〝马建只是系列大案里的小人物,他的‘大案’也只是一个小环节。〞

文章披露,郭文贵拥有神秘会所,核心部份是在一椿极隐秘的四合院,作为其政商合伙人的马建自然随便出进,在中共国安部特工的〝协助制作〞下,也录有退休中共常委、曾任河南省委书记李长春的〝问题光盘〞。同时还涉及中共现任政治局常委。

与王岐山有私交的人士私下透露:〝若只涉及一个前常委,还不值得岐山跑趟美国,毕竟他是现任正国级。可以肯定地说,有现任常委也被录了。我越是从岐山那里套不出话来,就越觉得后一种猜测成立。〞

现任中共常委是谁涉入〝问题光盘〞?有猜测认为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高度可疑。

4月22日王岐山打出一张新王牌,国际刑警组织中共国家中心局,近日集中公布的100名外逃国家嫌犯红色通缉令名单,被中纪委网站批发性一次公布出来。

有分析认为,王岐山走〝国际化〞反腐之路,可以说是双管齐下的一记重拳。一方面,反腐得到国际社会承认和配合,有力截断贪腐大老虎的出逃之路,使得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后路被断;另一方面,名单中有不少人是中共贪官的配偶、子女和亲属,这个信号说明,已经躲在海外的大老虎家属也再难漏网幸免,面临被一网打尽的悲惨前景。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王岐山如果真的访美,不但为习近平的反腐政策向国际化铺路,而且将带来国内反腐新高潮,更大更多老虎有望落网,打破所谓的胶着状态。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计划生育〝成果〞缩影:1个年轻人养8个老人

    下一篇: 你还敢抽烟吗?卷烟厂内部人员爆出惊人内幕!(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