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伦在上海会见俞正声
2015-05-03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周六率团参与在上海举行的“国共论坛”,在开幕典礼前先会见了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

朱立伦周六率领了包括副主席黄敏惠、秘书长李四川、特别顾问高孔廉、智库执行长尹启铭等人搭机出发前往上海。预备参与周日开幕的“国共论坛”。


朱立伦从台湾桃园机场出发时,遭到少数独派人士的抗议,但他选择从其它通道进入机场大厅,没有和抗议者正面交锋。


朱立伦一行周六中午抵达上海。此行第一场党政要员的会见,是周六晚间在虹桥迎宾馆和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面,随后并参加欢迎晚宴。


根据国民党与会人士转述,俞正声对朱立伦提到:从一八九四年甲午战后,两岸分隔了“两个五十年”,第一个五十年是一八九四到一九四五年;第二个五十年是一九四九到国民党的“破冰之旅”。


而俞正声认为,两岸分隔的“两个五十年”形成很多心理障碍,需要时间化解,但是两岸同胞一家亲,血脉文化相连不可能切断。两岸长期的认知差距需要时间化解。对于两岸关系的发展,大陆会有耐心,但是前提是“一个中国”。


俞正声说,两岸对于“一个中国”有些不同的解释,但是共同都认可一个中国。中国历史上分分合合,凡是主张长期分裂的人都会受到唾弃。


面对俞正声直接提出“一个中国”,朱立伦以“求同尊异”来回应。还举出了自己家族历史,强调克服两岸之间的心理障碍需要耐心还有同理心。朱立伦说在他外曾祖父的时代,台湾割让给日本,很多长辈无奈痛苦,直到今天还在面对惨痛的历史,的确需要努力跟耐心。


朱立伦说,一般习惯提“求同存异”,但两岸要相互尊重,要“求同尊异”,只有相互尊重,才能进一步化解两岸关系中不一样的声音,相信透过新一代的交流能逐步化解两岸之间的心理障碍,两岸关系问题希望下一代进一步解决。


对于中国大陆主导的“亚投行”及“一带一路”等议题,朱主席表示,台湾相当关切这些议题,民众普遍认为台湾应该可以共襄盛举、共同参与,如何能尽速形成共识,让台湾有正面的感受,绝对符合台湾民意所期待。


俞正声则回应指出,大陆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期,过去三十年发展累积很多问题,需要改革和转型。但在此同时,原本地方对台商承诺的优惠政策,在清理前仍然会强调政策稳定性持续性,请台资放心,大陆会重视政策延续性。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足球改革领导小组"横空出世

    下一篇: 王歧山访问美国,小心有人暗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