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A股大幅震荡续跌 官方演绎〝狼来了〞故事
2015-05-06
周二大陆股市暴跌后,周三沪指高开,不过上涨仅是昙花一现,收盘前45分钟跳水,收市跌1.62%,全天振幅4.4%。A股从一飞冲天到一泻千里,让股民惶恐不安。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分析家的观点表示,周二股市大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中共当局对股市态度的转变,调整估计会持续一段时间。路透社则提示,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或者可以成为投资者揣摩政策导向的重要工具,但官媒态度阴晴不定,终究会失去可信度。

综合大陆的财经消息,周三沪指高开,早盘权重股强势,题材股涨停潮,大盘小幅下探后震荡走高收复4300点,午后保险、银行、券商等冲高回落。

逆转一幕出现在收盘前45分钟,就在市场认为当天股指已企稳时,以沪指为首的一波指数迅速切换至调整挡,开始大幅下挫。沪指从4376点转瞬下跳至4187点,令多数投资人始料未及。截至收盘,沪指报收4229.27点,跌幅达1.62%;深成指报收14136.17点,跌幅达0.68%。创业板指收官2846.56点,涨幅达2.27%。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7165亿元,深市成交5394亿元,两市共成交12559亿元。2000余只个股齐涨的局面迅速转景,截至尾盘仅700只个股坚挺收红。

沪指从2月初3052点至今,短短两个月时间内,最大涨幅接近50%,积累了较为丰厚的获利盘。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安尉认为,牛市中获利盘较大并不是股指调整的主要原因,短期内监管层释放出来的偏负面政策信号,才是周二指数出现大跌的关键因素。

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也持相同观点,周二股市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中共当局对股市态度的转变。

分析家都指向官媒在持续高调为股市推波助澜后,《人民日报》突然转调,提示风险是指数调整的导火索。

信达证券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资经理表示,当前实体经济的状况远比统计数字表现的要差得多;同时主板今年一季报收入和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且是近五年来首现负增长。从这点看,现阶段市场整体估值偏贵。本轮行情上涨过快过猛,几乎用半年时间走完了几年的路程,周二大陆股市大跌是偶然中的必然。

周二大跌后,新股民尤其诚惶诚恐。官方的态度究竟怎样呢?周二A股重挫后,晚间新华社及新华网连发四篇文章,言及当天暴跌的A股,分别题为:《新闻分析:沪深股市缘何大幅下挫?》(署名:新华社记者许晟、赵晓辉)、《新股并非洪水猛兽,A股终将回归理性慢牛》(署名:刘绪尧)、《5日沪深股市遭遇重创,投资者观望情绪渐浓》(署名:记者武卫红、吴燕婷)、《股市遭遇重创不失为一场洗礼风雨过后更见彩虹》(署名:记者王旺旺),认为〝本轮股市的快速修正有利于市场进入管理层所倡导的慢牛模式〞、〝A股终将回归理性慢牛〞。

周三股市收盘后,《路透社》随即发表文章分析。官方在周二晚间连发4文,强调A股牛市基础未变,极力呵护股市之意尽在言表,可以视为政策安抚信号。但是,〝周三的反弹昙花一现并继续大跌,仍显示出投资者情绪转趋不稳及对官媒口风和大盘的信心已不若之前〝。

文章分析,本轮中国A股牛市的最大推动力是资金面宽松,而政策导向及市场情绪成为左右短期走势的关键因素。诸如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成为投资者揣摩政策导向的重要工具。

此前,这两家官媒一向坚定支持A股走强,〝4,000点只是牛市开始〞等评论皆出自这些官媒。《人民日报》周二刊登了一篇《牛市也别忘风险》的个人署名评论,被不少股民认为是政府释放做空信号。

洪灏周三的评论相当尖锐。他表示,官媒的言论飘忽不定,在多空之间频繁切换,市场涨的时候呼吁冷静,而市场跌的时候又迅速转向。这样的态度迅速变脸的态度将会逐渐地消耗这些舆论工具的可信度。

〝监管部门应该牢记它的主要作用是调节和监控市场风险,而不是股评家。〞洪灏担心,官方演绎〝狼来了〞的故事,会适得其反地加剧市场预期的重新定价阶段波动。

外界分析,如果不想被狼咬到,投资一定要慎重,不可将身家性命都搭在股市上。中共就如披着羊皮的狼,最终会掀掉羊皮,把你吞掉。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新任辽宁书记与习近平关系特殊 缘起习仲勋

    下一篇: 周永康案开庭引而待发 习三大动作释信号 图——审周前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