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垃圾围城靠风刮 污水横流赖蒸发
2015-05-08




垃圾围城靠风刮 污水横流赖蒸发(图片来源:网络)



垃圾围城靠风刮,污水横流赖蒸发。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近日发布中国大陆《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状况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利用公开数据对中国主要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状况进行评估。报告称 ,大陆地区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大且增长的速度快,2012年人均生活垃圾日清运量为1.12千克。


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大且增长快速,成为可持续发展障碍之一。30多年间增加5.8倍,从1979年的2508万吨增至2012年的17081万吨。

报告表明,大陆垃圾不仅“包围”了城市,也逐渐“包围”了农村。

财新网在报导中引述前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表示,全国4万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大部分没有环保基础设施,每年产生生活垃圾2.8亿吨,不少地方还处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状态。

有网民对此提出疑问指,贪腐官员动辄上亿的贪污受贿,报告却说接近40%的垃圾(主要是指农村的垃圾)没有收集或者收集了只是简单存放,尚未进行无害化处理。

报告显示的另一项内容中说,很多城市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焚烧厂并没有实现废水、废气连续达标排放,没有严格执行排放标准。

报告还提及与垃圾分类回收等问题目前在大陆的状况,举例说,2013年,废纸综合利用率约为44.7%,废塑料回收率为23.2%。

财新网在报导中分析指,由于垃圾清运量大而增长的速度快,目前仅北京一地,人均垃圾处置支出就高达480.5元/年——社会成本总额达99.23亿元,占北京市当年财政支出的2.1% 。

据悉,中华民国台北市2012年的人均生活垃圾日清运量已减少到0.37千克。

2013年6月27日中国环保大众网在一篇题为“日本:乱扔垃圾可判刑5年”的报导中说,日本是世界上对垃圾分类最严格的国家,负责清扫的工作人员常常没事可做。
    责编: Amy

    上一篇: 深圳无人机制造商 赢得7500万美元投资  

    下一篇: 继360后腾讯所有认证也被三大杀软测试机构取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