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抗生素泛滥 源自污水和污食
2015-04-20

大陆抗生素泛滥 源自污水和污食 (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大陆研究报告显示,苏、浙、沪三地1000多被检验的儿童中,近六成的儿童体内普遍存在抗生素。与此有关的最新消息是专家指出,大陆在医疗和农业上滥用抗生素,导致水、土壤和食物普遍受到抗生素污染,最终使得儿童也无法幸免。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有专家认为,儿童体内的抗生素,主要是来源于受到污染的水和食物。例如,泰乐菌素、金霉素、恩诺沙星这3种是只限于畜禽使用的抗生素, 而四环素类、喹诺酮类不能用于低龄儿童,但它们在儿童体内都有检出。因此,抗生素的来源都指向了环境和食品的污染。

据悉,大陆是抗生素生产和使用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其中85%用于国内的医疗和农业使用,人均年消费量超过美国10倍。尤其是在养殖业的应用上,抗生素药类残留最容易污染水体。为了防止大量圈养的,集中养殖的畜禽不生病,人们会大量的使用抗生素,这些动物饲料、排泄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天然水体,地下水体造成污染。

研究表明,中国儿童普遍暴露于多种抗生素的状态可能会加重细菌耐药,从而威胁重要的临床治疗,也可能成为儿童生长发育和健康的潜在危害。此外,抗生素被机体摄入吸收后,绝大部分以原形通过粪便和尿液排出体外,对土壤和水体等环境介质造成污染。这些环境中残留的抗生素又会通过生物链对人体和其他生物体构成潜在危害。

近日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出炉了一份研究报告。结果显示,对江苏、浙江、上海1000多名8到11岁在校儿童的尿液检测,近6成尿样检出含有抗生素。这一结果表明我国儿童体内普遍存在低剂量抗生素。如果这些成分长期存在于体内,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研究结果也给儿童家长们带来了恐慌和无奈,他们急切想知道这些抗生素的来源和解决办法。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危哉 金盾工程被打漏 江绵恒连失两虎

    下一篇: 广西下冰雹 桂林机场逾40航班受影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