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失守4,200点 一项不寻常指标亮红灯
2015-05-08
5月7日,沪指继续下跌失守4,200点,近2,000只股票下跌。上证指数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已经回落到股市2007年和2009年见顶时的水平。业内人士解读,中共监管层当心出现崩盘暴仓、影响社会稳定,正采取半遮半掩动作,试图给A股降温。

监管部门应当心可能发生“市场踩踏”。

一项不寻常指标亮起了红灯

华尔街日报5月7日报导称,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是时候系好安全带了。交通银行旗下投资银行与证券业务子公司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预计,股市可能即将大跌,原因包括市场估值过高、市场情绪非常乐观、融资买入的条件收紧等。

不过,一项更不寻常的指标也亮起了红灯。这家国有银行表示,与债券市场相比,股市已经不再便宜,它发现,上证指数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已经回落到股市2007年和2009年见顶时的水平。

交银国际负责研究事务的董事总经理洪灏称,保守地讲,预计至少一年内股市的上限将在4,200点至4,500点附近徘徊。

5月7日,沪深股市低开低走,一泻千里,沪指暴跌116点跌幅逾3%,失守4,200点。截至收盘,沪指下跌2.8%至4,112.21收盘,将自从5月4日以来的跌幅扩大到8.2%。沪深两市近2,000只股票下跌。

沪指5月6日(周三)跌破4,229.27点,跌至中国投资者的重要心理位4,300点下方;5月5日(周二)甚至创下1月份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4%,接连跌穿4,400点、4,300点。

监管层动作半遮半掩 试图给A股降温

据路透社报导,从查处伞型信托到进一步规范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中国监管层正在试图给A股这个“杠杆牛市”降点温,背后的政策信号相当清晰:让“疯牛”变成“长期慢牛”。

最新降温动作就是5月6日(周三)的监管层内部研讨会上,有专家建议券商审慎合理确定融资类业务规模。这不仅令周三上午的反弹夭折,而且周四股指出现连续第三天的大跌,市场人气明显降温。

中国证监会官方微博5月7日(周四)上午一度否认将严控券商两融业务,并称上述措施只是专家建议,但该微博很快被撤回,而且证监会也未对该举动予以置评。同时,证监会官方微博又将半个月前的新闻发言人讲话置顶,该讲话中曾提及两融业务没有新的政策要求,市场不宜过度解读。

对于监管层半遮半掩的动作,一些业内人士的解读是管理层希望股市重归理性牛市,适度放慢上涨速度,但又恐怕动作太大,打击市场信心。

华中一券商副总表示,A股近几个月来连续上涨,获利盘丰厚而且融资规模越来越大,监管层担忧一旦股市下跌将会出现崩盘暴仓,影响社会稳定,因此提前给市场浇点冷水。

继股市大幅下挫4%之后,官方媒体新华社连夜发表四篇评论文章,称股市正在回归理性慢牛。中原证券策略师张刚表示,新华社的论调已从不加掩饰的乐观变得比较均衡。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访俄 范长龙罕见着随行 图

    下一篇: 官场太乱!中纪委罕有批“马列”“盗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