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宝钢副总经理崔健被立案侦查
2015-05-08
近日,大陆官方消息称,之前落马的上海宝钢副总经理崔健被立案侦查。自3月初,中纪委巡视组进驻宝钢以来,宝钢接连“地震”。外界关注,近期包括宝钢在内的江泽民老巢上海官场商场持续震荡,当局反腐直指江泽民父子。

大陆官媒中新网5月8日报导称,据最高检察院网站消息,日前,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经审查,决定对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健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今年3月初,中纪委第十三巡视组进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视工作。

3月31日,上海市纪委市监察局消息称,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崔健被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崔健今年55岁,长期从事生产和技术系统管理工作,先后担任宝钢炼钢厂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宝钢股份总经理助理兼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等职,2014年4月起任宝钢集团副总经理。

外界关注,近期包括宝钢在内的江泽民老巢上海官场商场持续震荡。

4月17日,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何刚被调查。

4月16日,中纪委官网援引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纪委监察部消息称,宝钢集团近期查处了一批违反“习八条”的案件,涉及33名高管。

4月16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局长朱小超被免职,由董卫民接任。

4月8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被免职。3月17日,戴海波被调查。据报,戴海波是韩正、江绵恒的马仔。

4月8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出任上海自贸区党组书记、主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出任上海自贸区主任。上海自贸区罕见出现“双主任”,艾宝俊的仕途命运引外界关注。有报导称,艾宝俊或成为上海第一个落马的“老虎”。

外界关注,宝钢与上海官场关系密切,宝钢副总经理崔健被立案侦查或牵出上海帮吴邦国、艾宝俊。

艾宝俊曾长期在宝钢工作,崔健是其旧部。宝钢与中共江派政治局前常委吴邦国也有渊缘。1998年11月17日,宝钢集团公司正式成立时,时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原上海市委书记吴邦国和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黄菊为其揭牌。2008年12月,宝钢集团举行成立30周年大会,时任人大委员长吴邦国发来贺电。期间,他还几次前往宝钢视察等。

3月10日,上海市召开2015年第一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从3月下旬到5月下旬,将分别对市经信委、市国资委、上海城建集团、市建管委等十家机构展开巡视,其中多家单位被指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江绵康的利益地盘。

去年12月19日,上海市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原市房地资源局局长姜燮富被查。据中共最高检网站4月29日消息,姜燮富日前被上海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而宝钢集团和宝钢的集装箱码头正位于宝山区。

早在去年7月30日,宝钢集团就发生人事变动,时任宝钢集团总经理的何文波被调往五矿集团任职,接替他的是习近平在浙江的旧部、曾任浙江省副省长的陈德荣。

上海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老巢,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是江派的地方大员。江泽民的两个儿子江绵恒、江绵康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姜燮富被查,是习近平、王岐山对上海江泽民家族贪腐调查迈出的一步。从姜燮富的官场履历可以看出,他和掌控上海市政建设的江泽民次子江绵康的任职领域密切交集。

夏小强还表示,上海是江泽民势力的大本营,上海的国企大都被江泽民家族所控制。宝钢是习近平当局国企反腐的目标,同时也牵连上海官场。宝钢集团官场产生的强震,或将成为习近平、王岐山撕裂上海江泽民势力的突破口,行动的最终目标将指向江泽民父子。
    责编: Amy

    上一篇: 投资人要小心!全球市场明年恐面临三重恐慌

    下一篇: 大陆国安法加入网络主权概念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