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访民携炸药冲进北京最高法院
2015-05-19

有访民传出消息,指一名男子周一(18日)携大约2公斤开山炸药,冲入最高人民法院,但未有引发爆炸。但消息目前未得到官方证实。有访民指,问题得不到公平处理,法院更逐渐轮为权贵办事的部门,不排除成为冲击的场所。

江苏环保人士嵇书龙周一下午发出消息,指一名男子抱着怀疑是炸药的东西,冲入了在北京最高人民法院接待大楼。

随后,RFA多次致电嵇书龙,但至截稿时,仍未与对方取得联系。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黄琦对本台表示,他也接到在京访民的消息,但碍于事发后,警方已立即疏散人群及封锁现场,暂时未有进一步的消息可以提供。

黄琦说∶他们(访民)讲的时间是在今天下午发生,大约是在最高法院的附近。访民说,有人拿着炸药包,现在已经清场。然后,特警来了很多,而且是完全封锁消息,但是,我们多次问这件事,当事人也不愿意透露姓名,所以,我们天网也没有立即做出报道。

记者问∶是有人说身上有炸药,还是冲进去后被发现有炸药,然后才有警察来?

黄琦回答∶因为现在封锁消息,周边民众无法前往了解情况,所以,目前来说,还无法获得准确的消息。但前往最高法院的访民明确说明,一是有炸药包,第二是大批的特警封锁了现场。至于炸药包怎样带进去的,是真是假,或带着炸药包的人是怎么一回事,现在我们无法获知。

《维权网》周一引述嵇书龙和现场一名访民的说话,指疑携炸药包冲入最高人民法院的男子,约40岁,高约180厘米,而手中的炸药包大约2公斤重,是开山炸石用的炸药。

不过,目前官方没有任何公布。记者致电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也一直没有人接听电话;浏览其官网,也未见任何消息发放。

记者向多位长期在北京的访民了解,但他们也不太清楚事件。湖北访民柳学红认为,地方政府不作为,于是,来到北京循法律途径申诉。不过,不是不予处理,便是判败诉,无疑令一个彰显司法公平正义的地方,在访民心中也轮为为权贵办事的部门。

柳学红说∶现在司法真的不行,你告也告不了。我在老家受了伤害,反过来到北京,找了你又这样打压。不是关押就拘留,你说上访这么多年的心情,有的十几年的、几年的,甚至三十几年的都有。越关,冤就更大吗?肯定会引起仇恨,是不是?

江苏访民陈素英补充,近年来,多了访民以极端的方式表达诉求,也是在公检法得不到秉公处理,而萌生以激烈的手法去抗议。

陈素英说∶说是法治中国,但法治根本没有兑现。没有人贯彻落实,欺上瞒下,我们多次被他们伤害。

记者问∶如果以一种比较激烈的抗争手法去抗议,你怎么看?

陈素英回答∶我看这是公检法造成的,迫着老百姓这么做。警察把老百姓搞成极端,法院对老百姓没有公道,她是走出国家的法律底线。老百姓抱着希望来到法院,但没有希望而是失望,最后绝望,肯定是死命一条。

在香港从事爆炸品工作的陈先生说,开山炸药在香港是受到管制的物品,2公斤的炸药威力是非常大的,若在建筑物内爆破,其危险性会更大。
陈先生说∶我不知道是哪类别,因为开山炸药都有分不同类别,最高和最低比较,威力有十倍的差距。如果是2公斤,500米范围内,都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黄琦分析,官民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恶化,以往访民会采取自残的方式来表达诉求,例如喝农药或自焚等。这次怀疑是访民身份的男子,抱着炸药来到北京最高人民法院,实属罕见,希望有关当局可以彻查清楚,若涉及访民的行为,促请妥善处理,防止再有类似的事件再发生。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骆家辉承认与王立军通话 曝拒庇护王的原因

    下一篇: 中国大陆一年多来有100多名大型国有企业高管因腐败落马


    相关新闻

    专题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