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一年多来有100多名大型国有企业高管因腐败落马
2015-05-19
有外媒注意到,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初以来,中国大陆已有100多名大型国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因涉嫌腐败被拘押。有分析认为,中共反腐运动查处国有企业贪官,是启动经济结构改革,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局面的好机会,但是当局并没有借此启动国企改革。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5月19号发表文章说,自2014年初以来,中国当局公开宣布了115名国有企业集团的决策层高管因贪污而受到调查,这些国企包括一些全球巨擘,如中石油、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华润、一汽和中石化。这些人也都是共产党高级官员,他们大多消失于令人生畏的党内“纪检部门”,他们在那里可能在未经审判的情况下被无限期关押。据信中共纪检部门的关押设施中存在许多对被关押着的刑讯逼供。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就此表示,对于中国国有企业大批高官因涉嫌贪污而落马,他一点也不感到意外,

“国有企业高官贪污是必然的,因为国有企业靠的是权力垄断和资源垄断,这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是产生腐败的温床。”

根据中纪委公布的数据,一超过五分之一“落马”的中国国企高管来自能源行业。中国国有能源垄断企业的高管掌握了数千亿美元的预算,中石化和中石油这样的企业对政府政策的影响力巨大,他们反对中国政府提高环保标准,导致环境污染愈演愈烈。胡星斗教授认为,中国对于国有企业的老板往往缺乏有效监督:

“因为国有企业政企不分,管理体制混乱,董事会往往是花瓶一样的摆设,没有任何监督机制,国企老板有绝对的权力,那就一定会导致绝对的腐败。”

在中国大陆,能源行业是目前被拘押的最大的贪腐老虎周永康以前的权力根基。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是习近平反腐败斗争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中国能源行业成为打击腐败的重灾区,显然与周永康的倒台有关,许多被拘留者是周的亲信或盟友。

胡星斗教授也指出,中国国有企业垄断的其他行业,如建筑、电信、交通和金融行业,也会不断有高管落马:

“国有企业的反腐远远还没有结束,今后会有根多国企的高管落马。”

中国的能源、电信和建筑等行业一直被国有企业垄断,成为官员权力寻租和中饱私囊重灾区。胡星斗教授说;

“国有企业的反腐本来是一个打破国有企业垄断局面的好机会,中央本来也有一个计划,用民营企业参股的方式改革中国的国有企业,福利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

中国政府上星期公布抓捕逃往海外贪官的“猎狐行动”的名单说,已有150名腐败嫌疑人被32个国家遣返。中国当局为抓捕潜逃到其他国家的贪腐官员,把目光投向境外。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认为,中国当局打击腐败官员采取了一些烈的措施,也抓了不少贪官,但是很多都是在做表面文章,并没有建立反腐的长效机制:

“要建立反腐机制,如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让选民投票选举官员,这些才是监督官员腐败最有效的办法。”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大陆访民携炸药冲进北京最高法院

    下一篇: 阿里巴巴采用以色列技术打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