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遭整肃 总编及记者离职
2015-05-23


因报道多宗敏感事件,湖北《长江商报》遭到中宣部的整肃,相关记者和主管被要求检讨及罚款外,执行总编辑和多名记者亦被逼离职。(卡帕/林静报道)

《长江商报》这次被整肃的原因,是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连续报道“贵州茅台虚假宣传”、“甘肃沙漠污染”、“南充贿选案”、“福建古雷羡慕PX项目爆炸”、“郭文贵事件”、“内蒙截访人员杀死上访人”等,这些事件所在地省委宣传部向中宣部举报有关报社进行异地监督,并声称报道失实。

大陆新闻审查部门中宣部的要求,按照属地管辖的媒体,禁止跨区域进行监督报道。今次中宣部责令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对《长江商报》进行全面的整肃。

据知,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新闻出版局于本月12日,派出由5名处长组成的工作组进驻《长江商报》,而在去年才担任执行总编辑的资深媒体人赵世龙被停职,并被逼令休长假。《长江商报》西南记者站,华南记者站和华北记者站,已经有多名记者亦被逼离职,包括曾于2014年被无国界记者评为全球100名最勇敢记者之一的刘虎。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对工作人员整肃,还要求报社的上级部门、湖北知音集团,将《长江商报》改成纯经济的报章。

知情人士说:这次整个是中宣下来的,第一轮整肃是叫了新闻出版局和省宣,来了4、5个处长,记协的理事长也下来了,把这个报纸从原来的定位,改成做纯经济。社会时政新闻,评论甚么的全部不搞,现在把评论也砍了。

这名知情人还介绍,这次被整肃还因为报道了一个在文宣领域非常敏感的事件,就是已经导致多名官员落马的南充贿选案。2011年底,南充官员杨建华以20万一张票的方式收买投票代表,并以此当选南充市委常委。这件案导致中共高层震怒,并指令严查。

知情人士说:这里面有个核心,其实就是南充贿选案的时候,派了柯尊平省委副书记和省组织部长去了,他们一起就把这个事捂了,但是到去年年底的时候,中纪委200个人守在南充在办这个案子,这个一报了之后呢,他们就惶惶不可终日,他们就到报社逼要原始材料,他就想把所有的原始书证,所有的都要拿到,记者站这帮呢就不配合,为了保护新闻资讯源,这帮大部分都已经辞职了。

另据当地官方一名知情人透露,整肃的另一背景是《长江商报》曾经以四个全版的篇幅,报道福建古雷半岛PX专案大爆炸,并在网络上引起广泛的转发。中共高层刘云山、刘延东、刘奇葆都对报道作出批示,指西方国家不想中国发展PX专案,是因为他们希望向中国高价出售PX产品,该报道影响国家的战略项目。

据知情人还指出,中宣部列举《长江商报》的七大失实报道,没一个在报道本身有问题;甘肃沙漠污染事件,大陆最高检察院亦公开表示,是有人失职,并已经在调查。而内蒙截访人员杀害上访人员的报道,也是已经被法院公开宣判的案件。

本台记者采访一名叫罗志刚的湖北省委宣传部人士,他称,自己是在这里挂职的,不清楚情况。

近年来,中国的新闻审查日趋严苛,已经导致大批的媒体从业员离职或被捕。根据记者无疆界的统计显示,至今为止,中国是关押记者最多的国家。大陆媒体人士亦反映,宣传体系的官员利用权力,以政治正确的名义对媒体进行全面封杀,进行利益交换,也是宣传体系腐败的常态。

而今次被逼离职的执行总编辑赵世龙,曾经被评为2003年八大风云记者之一,近年来他担任过多家媒体的执行总编辑,但都因为被宣传部门整肃而离职。他所创办的《新周报》由2004年10月26日(创刊号)到12月8日,因报道大量尖锐的社会事件,经营只有45天。
    责编: Amy

    上一篇: 股市“踩踏”将比2008年更惨烈

    下一篇: 飘飞蚜虫惊现南京 民众谈“柳絮”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