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原来不安全:官方承认有重大安全问题
2015-04-22


福建漳州PX化工厂日前发生爆炸,引发大火48小时不灭。中共官方今日定性为安全责任事故,管理上出现严重问题,却不提造成环境污染。网民对照官方过去保证PX绝对安全,讨论热烈,一片质疑嘲讽。

此前,事故被定性为安全生产事故。中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今日在记者会上称,福建漳州古雷PX化工厂火灾事故已经定性为安全责任事故,暴露了该专案在安全管理上的严重问题,并称要追究其责任。

今年4月初,福建漳州古田PX化工厂发生爆炸,并在48小时内三度复燃,这一消息立刻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原因有二,一是该厂两年来第二次爆炸,其次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刊文力挺PX项目称该几十年都是安全的。

黄毅表示,此次爆炸企业负责人要负首要责任,企业的工程建设和招标方式都不透明,致使PX装置在运行过程当中输料管焊口由于焊接不实而导致断裂,泄漏出来的物料被吸入到炉膛,因高温导致燃爆。

其次是规划不合理和地方政府与安监部门监管不到位,他称,安监总局会对此严肃处理。

早在2007年,厦门市民反对在厦门市设立PX化工厂,到政府抗议示威,政府妥协。随后,把化工厂移至到了漳州。陆媒各门户网站和媒体刊文指民众一听PX这个词就风声鹤唳,央视动用了一个中科院的院士来科普PX的毒性其实比咖啡、汽油还小,没什么毒;中共工信部称不会污染环境,并向百姓灌输大量关于PX的知识,强调对于一个科技强国来讲PX是多么的重要,呼吁百姓为国家建设着想,不要反对PX专案的实施。

但伴随着漳州下着黑雨、河里生物大量死亡、化工厂两度爆炸,令民众无法相信官方的说法。今次安监局称,PX专案存在安全隐患,无异于自打脸,网民对此也发表自己的看法。

来自浙江杭州的网民[_有品味的狼_]讽刺的说:“出了事故才回应当初有隐患,而且是”重大“的,应追责相关的专家及领导。”

台湾网民[汤子曰2100]质疑说:“焊道的基本要求,相关单位应该明白规范。施工单位的资质尤其重要。所有的技术证件都必须切实拥有。比起天然气的储存与运送要求,PX可以比较宽松。但是出现这种无法谅解的过失,真的百思莫解。”

网民[tony寜]回忆称:“整个闽南地区的消防都派人手过来支援了,可是水枪在熊熊燃烧的油罐前是显得多么的渺小无力,显然在建PX时完全没有考虑到有此安全隐患,那么没有充分评估风险为什么可以建PX呢?如果有考虑到此风险为什么还能让大火少那么多天?!”

有专家曾经科普说,对PX的恐慌是源于无知。对此,网民[南海县民]评论道:“某些科普,效果无异于所谓“辟谣”,结果是越辟谣越信谣,越科普人越慌。”

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古雷PX化工厂发生爆炸;4月7日下午16点40分三个储油罐着火被扑灭,19点40分610号罐复燃。

4月8日凌晨,被扑灭的罐体再次复燃,官方称火势渐小时,两个油罐都已燃空,两辆消防车被烧毁。

2013年,该化工厂也曾发生过爆炸事故。

公开资料显示,PX(Paraxylene,对二甲苯)是一种无色透明的液体,具有芳香气味,吸入人体和皮肤接触有损健康,可造成皮肤干裂和刺激,大量接触会引起呼吸困难、眩晕和头疼。其液体和蒸汽易燃。对二甲苯易挥发,发生事故现场会弥漫着它的特殊芳香味,倾泄入水中的对二甲苯可造成鱼类和水生生物的死亡。


    责编: Amy

    上一篇: 网友:朝毛像泼墨获刑中共没救了  

    下一篇: 郭伯雄与江泽民:从“依靠”到“镣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