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贪腐靠举报揭露 7成举报人遭报复
2015-05-23
在中国,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亲自发起的运动式反腐正取得阶段性成果。不管是出于扩张权力还是拯救中共的目的,习近平的这一行为似乎正赢得底层民众与媒体的普遍赞许。

但是在习近平反腐败的同时,另一个不为人们所知道但却极其重要的行动也正在进行中,且极具普遍性,而如果人们了解到这一重要的事实真相,几乎肯定会彻底摧毁人们对习近平反腐的期望。这一当局竭力想隐瞒的事实便是:在打击腐败中功勋卓着的举报人群体,正在遭遇官员的残酷报复甚至杀戮——而这居然得到了官方的默许甚至支持!

中国媒体报导,调查显示,80%的腐败犯罪都是通过举报发现的,几乎所有倒台的高官背后都站着一个举报人。可见群众举报是反腐工作的最大利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之相对应,人民网等在首页开设了网络监督专区,链接纪检监察机关12388举报网站等执纪执法和干部监督部门的举报网站。人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此举导致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的日均访问量从13万次增长到16万次。

与中共官方高调支持民众举报所不同的是,有关官员报复举报人的丑闻官方似乎很不愿意提及。尽管如此,一些被披露出来的中共内部统计资料,仍然足以印证该现象的普遍性。中共机关报《法制日报》在一则不起眼的报导中引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材料表示:“在那些向检察机关举报涉嫌犯罪的举报人中,约有70%的举报人不同程度地遭受到打击报复或变相打击报复。”且各类“隐性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因其手段“合法”,行为隐蔽,难以界定,一直处于法律救济的“边缘死角”。

有意思的是,该报告出台不久,最高检举报中心主任王晓新却对“约70%举报人受到了打击报复”的报导进行“自我辟谣”。王晓新表示,这一数字与实际情况不符,既不客观,也不准确。他说,全国检察机关受理群众首次举报线索48万馀件,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是20馀万件,而他们得到的反映是,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桉件很少,每年的统计也超不出200件,他说,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打击报复举报人的现象尽管存在但是数量很少,根本不存在大部分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的情况。

真相究竟如何?显然王晓新的否定论据是不妥的,首先其资料数据就是来源于最高检的,其次“约70%举报人受到了打击报复”,不是说70%都构成了桉件,而且也不是说受到了打击报复的人的检举材料都是上报检察机关的。

通过对一些重要的打击报复举报人桉件的报导分析,《汇报》发现,中共官员针对举报人的打压,不仅涉及面极广,而且手段残忍卑鄙,甚至有官方支持、计划严密。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央统战会议细节 显示习胡权力差异 图

    下一篇: 江泽民老巢上海再有两名官员被查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