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南极万年冰棚可能5年内消失 图
2015-05-26


美国太空总署(NASA)研究指出,最少一万年前结聚形成的南极洲“拉森B冰棚”(Larsen B Ice Shelf)如今只剩约1600平方公里,与伦敦相若,可能未到2020年就完全崩裂消失。

“拉森B冰棚”位于南极半岛,朝南美延伸,1995年1月测量时其面积达广达1.15万平方公里,2002年2月萎缩到6660平方公里左右。NASA辖下喷射推进实验室的研究小组发现,“拉森B冰棚”剩余部分流动加快,日趋碎裂并出现大裂缝,最厚位置约仅500米。其3个冰川支流中,有两条也加速流淌和迅速变薄。

冰棚又称冰架、陆缘冰,是陆地上冰河或冰原流入海中形成的浮冰,它们构成冰川由南极流出汪洋的“守门员”,若没有它们阻挡,冰川将以更快速度流进海洋,令海洋水位加速上升。南极有几十个冰棚,最大的一个幅员相当于法国。

英国南极调查局等研究机构的科学家上周亦指出,南极半岛的冰棚受海水、空气变暖影响而变薄。南极5.5万平方公里“拉森C冰棚”的裂痕也在扩大,有崩裂、结构不稳的隐忧。“拉森A冰棚”已于1995年崩坍。

北极环境亦惹关注。周日,数以百计美国示威者划皮筏、脚踏船等不同类型的船艇,包围石油巨擘壳牌停靠西雅图港内的一座钻油台,抗议壳牌准备到北极探测石油资源,破坏当地环境。壳牌已获美国政府批准,计划今夏运送两座钻油台到阿拉斯加北海岸勘探石油。环保团体担心钻探石油会污染环境,威胁丰富多元又脆弱的北极生态。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欧盟监管部门与Facebook开战

    下一篇: 澳洲硬起来了!恐怖分子国籍将修法褫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