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监管部门与Facebook开战
2015-05-26
欧盟臂膀之一的伦敦正在对Facebook是否参与不公平竞争展开调查。该地区至少有五个数据监督机构质疑Facebook的隐私设置。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一案件将会对许多科技公司带来广泛影响。伦敦的最高法院将在下个月对Facebook是否可以继续在欧洲和美国之间传输用户数据做出裁决。

几十年来,欧洲政策制定者都将矛头直指美国大型科技企业,试图强迫他们遵守欧洲的法律规则。过去,微软和英特尔因滥用他们的垄断地位排除竞争对手被判有罪。谷歌也因利用它在网络搜索方面的主导地位,偏袒自身服务的做法被提起诉讼。

最近几个月,监管机构将注意力转向Facebook,质疑社交网络是否会违反欧洲法律制度。Facebook将遇到越来越多的监管障碍,审查可能会分散该公司成为互联网通讯、网络出版和数字广告一站式购物的野心。

“像Facebook这样的平台已经迅速成为全球力量,”一个在布鲁塞尔研究组织的监管中心主管塞拉菲诺·阿巴特说。“但随着力量大小而来的则是责任。”

审查主要针对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传播的信息和数字广告服务。现在有超过14亿人使用Facebook,数亿人依赖于它的移动信息服务(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以及它的照片分享服务(Instagram)。

Facebook的核心业务,社交网络服务,在欧洲尤其受欢迎。自2010年以来该公司在欧洲的用户数量几乎翻了一倍,达到2.6亿人。研究公司eMarketer称,Facebook在欧洲的用户数量已超过了美国。

面对这样庞大的用户群,欧洲监管机构尤其关注该公司如何收集和处理用户的数据。欧洲拥有一些世界上最严格的数据保护规则,并且来自于法国、德国和比利时的政策制定者也正在调查Facebook是否打破了欧洲的法律,此前该公司宣布了一项新的隐私政策。

如果发现违反隐私条例,Facebook可能面临罚款或要求改变该公司处理数据的方式,尽管该公司表示,它符合该地区的数据保护法律。

“很显然,这里有隐私问题,” 在法国数据保护监管机构的执行副主任,马赛厄斯·穆兰说。他负责监督审查机构对公司活动的评判,并在5月底会见其他监管机构讨论此次调查结果。“这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司。Facebook影响欧洲数以百万计的人。”

借鉴其它美国科技公司的教训,Facebook没有任由监管机构逐步联合起来反对它。

该公司雇佣了一些知名的前国会议员和监管人员,包括德国前欧洲议会的成员埃里卡曼。本月,该公司还选择了联邦通信委员会前主席凯文马丁, 来支持它在华盛顿、布鲁塞尔及其它地方的业务。

“我们期待审查,我们不害怕它。”英国前议员理查德艾伦说,他在过去六年间一直掌管Facebook在欧洲的政策团队。“如果你是新生事物,总会遇到外界对你的反应。”


    责编: Amy

    上一篇: 制衡中共南海势力 日本加入美澳军演

    下一篇: NASA:南极万年冰棚可能5年内消失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