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驻马店同一天两起中学生抗议示威反搬迁
2015-05-26


图片:河南泌阳花园中心学校学生家长围堵县政府。(微博图片)


辽宁锦州及河南驻马店星期一发生两起由中学生发起的抗议事件。锦州市第二高级中学的上千学生,因拒绝校方将校舍搬迁至条件较差的校区,星期一发起罢课和静坐抗议。此外,驻马店市泌阳县花园中心学校的数百学生家长,当天围堵县政府,抗议强行将学校迁至郊区的新建商品房附近。

锦州第二高级中学的上千名学生发起罢课,拒绝搬迁至条件较差的校区,当天下午,约五百名学生围堵锦州市政府。据称,校方疑因过度招生,导致校舍紧缺,该市教育局拟将锦州二高中搬迁至锦州机电工程学校,原址将成为锦州实验学校初中部。

据微博网友“我也有我的骄傲”星期一发帖称,你见过一个省级师范高中给一个初中让地方的吗?市政府把二高搬到机电工程学校,毕竟已经搬过一次,现在二高又要搬。还称,校区是所有师生辛苦换回来的,机电工程学校选址连塑料跑道都没有,再说施工噪音也会影响同学高考复习。今天教育局来人和我们谈判,一点诚心都没有,希望大家能关注、支持我们。政府现在打压媒体,不准报道此事,我们抗议。

网民“锦州微生活”写道,今天二高中学生集体罢课,抗议学校搬迁,由于锦州机电学校条件远不如二高中,因此学生与家长都强烈反对搬迁。

另一位学生发帖称:“我是高二的一名学生,我们入该校是为学习环境而来,尤其是自费生是花了两万元学费,如果律师肯为我们出面,不搬迁的几率会比现在大得多。去市政府的有500多名学生。”

学生上传的一百多张现场图片显示,众多学生及家长聚集在市政府门前抗议,有人坐在大门前。另有数十名穿特警制服的人员,在大门口把守,防止抗议者进入政府大楼。还有一路学生走出校园,徒步游行到市信访局请愿,场面壮观。

本台星期二致电锦州市政府办公室查询,接听电话的官员称,事件已经解决。

记者:第二高级中学的学生到市政府请愿,是因为什么原因?

官员:你是哪里的,问这件事?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官员:都完事了。

记者:是答应他们要求,还是……?

官员:你只能问一问宣传部。

自己:他们好像不满学校搬迁,是吗?

官员:对,对,对。

记者:后来怎么解决的?

官员:都完事了,处理完了。

记者:说是来了五百多个学生,是吗?

官员:那是造谣,你听谁说的?

记者:网上说有约五百学生围堵市政府?

官员:网上造谣,网上不实。

记者:实际上来了多少人?

官员:我没有必要详细跟你说这件事,你找宣传部了解情况。

记者致电宣传部,但无人接听。据同学发到网上的拒绝搬迁的理由归纳为,二高中有现代教学设备、体育馆、图书馆、篮球场、网球场,而机电工程学校都没有。二高中有学生宿舍楼,机电工程学校则是危楼,教学楼墙皮脱落,外墙挂着“危险勿靠近”的警示牌。两所学校对比,可谓天壤之别。学生们呼吁中央电视台和辽宁电视台关注。

同一天,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花园中心学校的数百名学生家长,也在围堵县政府,抗议政府为出售郊区新建商品房,强行将校区搬迁至郊区的新建商品房附近。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县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网民“一米一光年”星期一发帖称,“在河南省泌阳县政府门口,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保校运动”,几百名学生家长齐聚县政府门口,以维护自己孩子受教育的权益。家长们强烈反对开发商与县政府逼迫花园中心学校搬迁。

据学生称,花园中心学校是一所公办学校,分东、西两个校区,有近三千名学生,历年来升学率位于全县第一,赢得了学生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但是,政府和开发商逼迫花园中心学校搬迁,引起家长们的强烈愤慨。

照片显示,抗议者在县政府门口拉起写有“坚决反对为卖商品房,逼迫花园中心学校搬迁”等多条横幅,又在政府门前的马路上堵路抗议。

关注民生问题的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对这两起事件表示:“目前,中国大陆各企事业单位划拨或低价购进的土地普遍增值,包括学校、医院等机关土地商品化问题普遍,内中暗箱操作普遍。这些学校搬迁时常常罔顾学生家长利益,一切从经济收益出发,给孩子们生活、学习带来诸多不便。我们希望各教育主管部门在处理类似搬迁之类事项时,与校方一起多征求家长学生意见,避免再度发生类似群体性事件。”

黄琦还表示:“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各地学生勇于通过聚集请愿表达合理诉求,也是中国维权运动发展的全新亮点和重要里程碑。假以时日,这些孩子们会成为未来中国社会进步的革命性力量。”
    责编: Amy

    上一篇: 传陈文清拟任国安部长 被举报为周永康朋党(图)

    下一篇: 山东男子报废10辆车 跨越28省寻子18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