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终获委托已见徐纯合妻子 “头七”网络掀“8点抗议”官媒渐转向
2015-05-10
引发社会各界震动的访民徐纯合遭警察枪杀事件发生逾一个星期,积极介入的维权律师终于获得突破,与徐纯合患精神病的妻子的监护人签订了委托协议,正式开展调查工作,律师周日成功会见了徐妻。同时,一个星期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网民要求当局公布现场视频,并在徐的“头七”发起了“8点抗议”的网络运动。自上周六起,官方媒体也纷纷松口,开始加入到民间要求公布真相的舆论中来。

黑龙江庆安访民徐纯合遭警察李乐斌在火车站当其母亲和三个孩子面公然枪杀的事件已发生逾一个星期,在当地调查真相的维权律师谢燕益,上周六取得突破进展,在徐纯合堂兄弟拒绝委托律师并与当局紧密配合控制徐母的情况下,他与徐纯合妻子李秀芹的三姐李秀文签订关于徐纯合遇害的律师代理协议。

谢燕益律师周日告诉本台,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终于找到了常年不与李秀芹来往的姐姐,一开始李秀芹三姐十分警觉,在漫长的沟通后,最终同意委托:“整个过程一波三折,非常艰难,也备受煎熬,但总之最后这一线希望终于把握住了,他们甚至不知道这个事发生了,我们告诉他们,他们也很惊讶。”

周日上午谢燕益以代理律师的身份,成功和徐纯合的妻子见面:“今天我们去见了徐纯合有精神疾病的妻子李秀芹所在的精神病院探望她,我们现在是有了家属授权,我们拿着委托书。因为精神病院有规程,我们还放了亲属的录像,最后还顺利地见到了,和她聊了聊,她确实是有些精神障碍,说话也听不懂,问她也所谓非所答,但她还记着她姐姐,我说她丈夫死了,她也知道似的,但她也没什么表情。”

谢律师还告诉本台,徐纯合妻子双亲已亡,其兄弟姐妹作为天然的监护人签订委托书不仅意味着律师可以展开调查取证丶刑事追究丶行政问责丶民事赔偿丶国家赔偿丶实现被监护人李秀芹丶徐纯合三幼子的监护权等,更重要的是意味着徐纯合堂兄弟与责任方达成的补偿协议的非法性。

谢燕益律师:“徐纯合妈妈那里我们去踩过点了,警力还挺多,上面严防死守。今天记者去也是以他妈妈不适宜会客拒之门外。接下来,第一,他母亲这里我们还要去;第二,还要去福利院看望他孩子;第三,我们开始调查取证了,要走访办案机关,在这个过程中还可以视情况来采取法律手段。”

与此同时,民间要求庆安当局公布视频的呼声愈演愈烈,在5月9日徐纯合的“头七”,中国网民发起了“今晚8点,全民刷屏:公布视频!世界需要真相!”的网络运动。

就在同一天,中国官媒开始转向,新华网发表题为《真相别总靠倒逼》的文章,加入到民间要求公布真相的舆论中来。

此案仍在民间发酵,许多维权人士及律师们不断介入,正在途中赶来增援谢燕益律师的刘书庆律师周日告诉本台:“正往庆安赶呢,此行的目的就是要求公开视频录像,同时要求立案,这种事情我也不是第一次参加,他们地方当局如果没有认清形势,一错再错的话,我们也没办法,但我相信随着律师介入和全国网民的关注,当局不敢太放肆了。从现在公开的是视频看,我们律师的角度来看已经构成故意杀人了。”

来源:自由亚洲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纽约律师:中国红色通缉令中的百人被遣返机率低

    下一篇: 新学社:暴打女司机 谁让社会变成火药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